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守正创新的新时代青年检察人|“勉”字诀 - 王迪
2021-06-11 14:1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六检察部 虎符:成青竹

  “勉”字诀 王迪

  

  王迪有个秘密,他有一副“神奇眼镜”。每天早上走进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唯有他能看到一幅别人看不到的景象:无数条色彩斑斓的数据流在办公大楼里极速划过,奔进不同的办公室,不一会儿工夫就增加了一抹新颜色,匆匆奔到下一间办公室。

  跳出“老套路”,才能进入“新维度”

  这就是王迪心中的“第四维空间”——智慧检务。江北新区检察院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法治化建设的引领者、信息化建设的示范者”的目标定位。作为全院的“技术总工”、作为新办公办案大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小组的一员,让“新大楼二十年不落后”,将检察办案环境建设成检察信息化“里程碑式”的作品,王迪的激情越烧越旺。

  从每天关注全国各地检察信息化建设的最新应用成果,再到时时把握国内外最先进IT发展动态,王迪按照院领导提出的“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传统干检察”要求,快速拓宽视野与思路,逐渐领悟到只有跳出“老套路”,才能进入“新维度”。王迪与同事们合作起草了近万字的信息化、智能化需求报告,打破了以“系统”为框架的传统思路,从实际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以“十六大功能板块”为单元进行全新规划。

  “只有真正从未来检察工作的各个应用场景出发,才能将办公、办案、服务、管理和决策的信息化与智能化需求想透彻。”王迪说。为提升大楼的“感知”“传递”“认知”等核心能力,他以多种智能化硬件为基础,注重应用场景的程序设计创新,让大楼更有智慧、更具情感,让身在其中的人有了更棒的工作体验!

  心怀锦绣也要从一针一线开始

  “要用汗水让‘智慧检务’在江北新区的检察工作中生根开花。”王迪说。在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下,王迪和同事们将目光进一步聚焦到服务保障新区和自贸区的高质量发展上,以各类创新性信息化建设工作支撑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自主设计研发“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检察服务专家库抽取系统”,提升专家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需求的专业匹配契合度和质量,进一步实现从源头到末端的为企业精准服务的高质量和企业对检察提供的为企业服务的高度信任;深入研究司法大数据分析、法律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检察智能辅助办案及配套系统建设中的应用,致力于量刑建议、类案检索等对于检察官办案实用工具的调研和应用……一件件紧跟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新技术产品应运而生。2020年11月,王迪应邀参加第十六届国家检察官高级论坛,他的研究成果《法律知识图谱在刑检智能辅助办案中的运用研究》入选论坛优秀论文。

  天色渐暗,王迪摘下他的“神奇眼镜”,揉了揉干涩的眼睛,往后靠在椅子上伸了伸腰,不知不觉又到下班时间了,他打算赶紧去吃点饭接着工作。“智慧检务”是条新路,新想法、新方案不仅要能落地,跑得通、跑得快,也要时时调试不断跳出的bug,更不能影响一线干警的日常办案工作。压力山大?如履薄冰?王迪笑了笑说:“我的解决之道就是专注当下,追求细节的完美即可!”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