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首家!一体化办结!这个中心让交通类案件办理进入“快车道”
2024-03-28 09:3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经济快速发展,外来人口、车辆急速增加,交通类案件数量随之不断上升,逐渐成为江北新区案件数量第一的刑事案件类型,为区域社会治理带来难题。

  为了高质效办好轻罪案件,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3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北新区法院、公安分局、综合治理局设立“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暨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从交通类刑事案件集中快速办理着手,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刑快办,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这也是全市首家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

  什么是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

  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依托“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集轻罪治理、矛盾化解、新型犯罪研究于一体,有效衔接侦查、审查起诉、开庭审判、社区矫正等环节,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轻刑快办。

  职能一览

  1. 集中办:只进一道门,案件全办结

  立案侦查到审查起诉,再到案件审理,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将案件办理所需的诉讼流程集中在一处,打造“集中送案、集中起诉、集中审判”的“一站式”案件办理模式。在这一办理模式下,办案人员集中进行诉讼权利告知、批量开展认罪认罚、联合开展教育训诫……极大降低了案件在公检法办案单位间的程序流转时间成本,实现了在一个办案中心兼具全流程诉讼功能,有效提升案件办理效率。

  2. 快速办:适用速裁“减程序不减权利”

  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配备速裁法庭、检察官办公室、值班律师值班室等,充分满足文书送达及告知、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开庭审理等办案程序需求的同时,最大程度简化程序流转,在“减程序不减权利”的基础上,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切实降低交通类案件等轻罪案件的办理成本,提高了速裁程序的适用。

  江北实践

  2020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持续探索深化“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刑事和解+司法救助”办案机制,综合运用不起诉案件非刑罚处罚措施,初步形成了“处罚、教育、宣传、普及”的全链条轻罪治理体系。“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暨交通类案件快办中心的设立,是该院完善区域轻罪治理格局的又一举措。

  此外,四家单位还共同研究了关于高质效办理轻罪案件推进适用“繁简分流”的工作意见,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新区,深化轻罪治理和交通类案件快速办理,依托“一站式”轻罪治理中心,拓展简案受案范围,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高质效办好每一起轻罪案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