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守正创新的新时代资深检察官|“宽”字诀 - 陈学锋
2021-06-15 09:1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六检察部 虎符:成青竹

  “宽”字诀 陈学锋

  铃声响起,晓雯(化名)母亲的手机屏幕亮了,来电显示是江北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检察官陈学锋。“孩子心情好些了吗?身体怎么样?在学校都还顺利吧?”一个暖暖的声音在电话一头响起。

  几个月以前,只要手机一响,晓雯的母亲就心惊胆颤,生怕又听到什么“坏消息”。她的女儿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孩子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创伤,逐渐厌学,直至辍学在家。看着自己的心肝宝贝日渐消沉、学业荒废,没有哪个父母能够承受。

  她才12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怎样才能帮助女儿走出心理阴影?她还能恢复原来阳光灿烂的样子吗?我们家的生活还有希望吗?晓雯的母亲每天晚上都辗转反侧。

  束手无策之际,她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晓雯母亲您好!我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陈学锋,我们得知您家里的困难情况,就为您的女儿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就在不久之前,陈学锋看到了由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移送的司法救助一案件受害者晓雯的卷宗,看着“年龄12岁”这几个字,他感觉心里被拉扯了一下。“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既需要物质帮助,也需要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既需要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需要安排好未来学习成长。”陈学锋迅速联合未检部门,及时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将国家司法救助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优先保护意识,避免“给钱了事”的简单化做法,针对晓雯的具体情况,借助心理疏导机构的专业力量进行精准帮扶,经共同讨论后决定依法发放司法救助金,用于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晓雯进行心理疏导救助。

  “晓雯现在很好,每天在学校很开心!”晓雯母亲兴冲冲地在电话里告诉陈学锋,心理疏导机构在春节前开展了6次咨询疏导活动、春节后又开展了2次活动,晓雯已经逐渐走出了心理阴霾、恢复了往日的开朗,新春开学后已正常返校上课。晓雯母亲又动情地说:“非常感谢检察官们对我女儿的帮助,我一定好好照顾她,教她长大以后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这只是陈学锋从检37年中日常几帧画面,“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是他在多年检察办案中的生动写照。

  最近,江北新区检察院又一次举行了司法救助金发放及综合救助服务四方签约仪式,陈学锋负责的控告申诉检察部门与普通犯罪检察部门和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合作,再一次为一名辍学的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快速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辅导、正向引导教育、专业社工服务等综合性多元救助。

  “只有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增强救助工作合力,才能真正实现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困难群众的精准救助、有效救助。”陈学锋不苟言笑地说,但认识他的人都知道,这个男人的内心温暖无比。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