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企业安全发展、精准履职显担当
2023-02-17 16:3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良好、更安心的环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省政府2023年一号文件,也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以推动我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全国打响了经济动员令“第一枪”,率先掀起了全力拼经济的序幕。江北新区检察院党组更是将全力服务经济振兴、服务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多次做出专题部署。

  江北新区检察院刑检一部安全生产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应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及院党组、检察长的要求,针对新区下辖全国第二大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企业生产安全需求迫切的区域实际,与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结队一起走进园区重点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菜单促企业效能提升、护航生产安全。

  2月6日,江北新区检察院沈明志副检察长与新材料科技园副主任王强带队,我们首站走访了园区内A股上市公司南京威尔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大型民营企业江苏澄扬作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作为园区内的重点民营企业,在近几年相继发生了生产安全和污染环境刑事犯罪,不仅给企业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更严重影响了企业形象。办案组以事故整改回头看为切入点,通过实地查看企业整改现状,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执行情况,召开交流座谈会听取一线员工心声等方式,找准检察服务企业的突破口。

  自2020年8月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积极响应新区党工委以检察履职服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连续三年派出多名检察官给百余家重点企业负责人上法治课,与重点龙头企业南钢、南化开展检企业共建、普法宣讲深入扬子操作一线,受众几千人。

  今年我们的服务触角会继续向民营企业延伸,织牢织密企业生产安全防护网,我们的检察官会经常走进企业,到生产第一线,为一线员工、管理人员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与园区、企业共同做好事故预防,通过解剖新区内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刑事犯罪案件,让企业员工拧紧安全生产弦,为企业健康安全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