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敞开门、面对面、听民意——江北新区检察院向人民汇报
2021-06-02 14:1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南京“最年轻”的检察院在哪里?

  想不想知道检察院都有哪些职责?

  想不想零距离接触检察官的日常工作?

  为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5月31日,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向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风建设监督员、社区书记、网格员等37人走进检察机关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与以往不同,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专门邀请了政法网格员所在社区的专职网格员代表们参加,将检察工作与社区工作紧密联系,切实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未检办案区,实地了解检察职能,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检察院工作人员就检察机关在发挥职能、打击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

  座谈会上,大家通过3个短片,了解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和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谢健检察长全程参加并作发言。何立超专委主持座谈会。

   

  

  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为检察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南京市人大代表、中煤科工集团南京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二分院院长、总院副总工程师陈剑说:“江北新区检察院针对不同的主题、采用不同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传递法治正能量,希望今后能打造出更多的民生检察拳头工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监督员、江宁织造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吕晓燕说:“江北新区检察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江北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希望新区检察院在加强民营经济保护、保障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创新。”

  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副局长陈宇说:“希望与新区检察院继续深化协作,建立更加有效的沟通机制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凝聚合力为新区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泰山街道宝塔社区书记成远说:“希望江北新区检察院加大对群租房、民间借贷纠纷等问题的关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泰山街道明发社区党委副书记丁玲说:“希望检察官们在开展政法网格员下沉社区的工作中,进一步将法律知识带到社区、带给居民,通过开展普法讲座、投放法律知识视频等,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的法律素养,减少矛盾。”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消除了检察机关在自己心中的神秘感,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也为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以来做出的努力点赞。

  张先昂副检察长对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感谢,表示将全面梳理、抓好落实,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代表们的发言让谢健检察长深有感触,她表示:“江北新区具有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属性,良好法治环境的打造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江北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敞开渠道听取民意、改进工作,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抓手,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努力推进新区法治先行走在前列。”

  江北新区检察院自2020年8月1日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组织主题座谈会、政法网格员下沉社区等形式加深与新区各单位、各部门及基层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检察履职服务大局的精准度。

  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向人民汇报”活动,畅通沟通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为江北新区的法治建设、民生实事奉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