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就是检察院啊!”——儿童节求知之旅:“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六一检察开放日
2021-06-02 09:0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江北新区检察将一如既往地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建立特色司法制度,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祝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 谢健

  5月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草木葱茏,一群身穿校服的学生兴高采烈地走进检察院的大门。这就是检察院啊!这个国徽真好看……孩子们对这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开心地说着、笑着。

  他们是来自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的同学,参加这次的“求知之旅”——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六一检察开放日活动。孩子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管中心、未成年人办案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通过观看检察工作短片,近距离接触检察官、了解检察工作。

  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小学生姜钰萌说:“我们看到房间里有沙盘还有玩具,是检察官叔叔阿姨为安慰未成年人悉心准备的,这都是我以前没有想象过的,我发现检察院不仅是打官司的地方,还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六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带着这份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大礼包”,检察院干警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堂中小学生法治课。

  孩子不听话,父母可以暴打吗?可以带手机进课堂吗?可以当网络游戏主播吗?干警们从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切入,将新法构建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向孩子们普及了法律知识,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在宣讲过程中,干警们还即时与孩子们交流互动,通过有奖问答等方式,发放准备好的小礼品,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的同时庆祝六一儿童节。

  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新法律知识,只有知法懂法守法,才能保护好自己,同时也为身边的人树立榜样。大家还准备把《江小未法治宝典》带回学校,分享给更多没能来参观的同学。

  与此同时,开放日里,江北新区检察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风建设监督员、未成年人保护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对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展开座谈。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如何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南京市人大代表、顶山街道团工委书记陈晓芳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预防至关重要,希望江北新区检察院发挥好主力军的专业作用,加强与基层一线的联动,共同把有意义的大事做好!”

  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执法管理大队教导员白冰说:“希望继续加强与江北新区检察院的合作交流,在未成年人保护运行机制、未检案件办理配合机制方面探索出具有特色的‘新区方案’,不断深化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江北新区卫生健康和民政局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桑菁华说:“希望在‘两法’宣传教育、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等方面继续得到检察机关强力支持,真正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各部门单兵作战、各司其职转变为全面联动。“

  南京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德育主任储珺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希望检察官能够继续加强与学校的法治教育合作,帮助学生更好地学法、守法、用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检察干警真情实意的“走出去”,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的“走进来”,江北新区检察院通过丰富多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推进检校互助,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目前,江北新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走进校园、社区,组织宣讲活动23场,共覆盖11000多人次。

  江北新区检察院还充分发挥检察院未检职能,创新未成年人保护机制: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未检部门干警担任新区各学校法治副校长;打造“爱佑未来”新区未检品牌,“一站式”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邀请专家对不良未成年人开展专业帮教活动;针对“三类场所”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

  稳步向前,持之以恒。江北新区检察院将不折不扣落实“两法”实施,坚持多赢双赢共赢,加强与公安、法院、综治、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构筑“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格局,为江北新区营造健康清朗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助力提升江北新区发展软实力。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