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守正创新的新时代青年检察人|“创”字诀——官冰
2021-06-08 14:5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办公室 虎符:结云梯

  “创”字诀官冰

  “这场报告太生动有趣了!”

  “犹如看了一场电影,听了一场音乐会!”

  “意犹未尽,还想继续看下去!”

  新颖、有趣、接地气,这是很多人对江北新区检察院会议报告和法治宣传等工作的第一印象。将枯燥报告变成精彩影片,将照本宣科变成图文并茂,背后的“魔法师”就是官冰——江北新区检察院办公室干警。

  要让自己的工作配得上服务“双区叠加”的唯一检察院,这是官冰入职新区院后暗自下定的决心,并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创新之路。他说:“看PPT播放,如果能像看一部电影,让人想要迫切知道下一幕的内容,让人看完对检察工作有思有感,就是我追求的目标。”

  记得2021年大年初四,春节的热闹氛围依旧浓烈,大家都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官冰和同事们却早早地来到办公室,为节后向全市检察机关汇报新区院履职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准备。

 

  “如何把5000字的工作报告用10分钟来展现?”“如何脱离机械地讲读材料,更好地展现新区检察人的工作实绩与精神风貌呢?”在检察长的建议下,官冰决定大胆尝试全程用PPT自动播放。

  分解汇报材料的主题,字字斟酌、句句推敲,一张一张选图片,一遍一遍调音乐。十个小时过后,时长10分钟的高度浓缩的PPT短片出炉,图文声情并茂、音画相得益彰,这场“吃螃蟹”式的创新汇报形式,得到了上级机关、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

  制作工作汇报时,他吃透逻辑,提炼重点,让汇报深刻也易懂;基层普法宣传时,他融入大白话,以群众看得懂的方式图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企业发展时,他结合江北新区“双区叠加”实际,以案例切入,让企业理解检察情怀……

  创新脚步不止,本职亦蹄疾步稳:做好会务保障、办公办案用品、设备配发、信息发布、文书用印、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

  每一项负责的工作,官冰都拟制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办事流程、保质保量完成、一一梳理总结。谦和谨慎、细致入微是他的做事风格,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是他的工作常态,在案多人少的江北新区检察院,官冰有条不紊地服务保障司法办案,成为检察综合工作的多面手、排头兵。

 

  今年2月,为了更好地全面开展江北新区检察院的档案归档工作,官冰受命向市检察院的“档案达人”取经,发散思维、由点到面学习归档知识,求甚解、探新知。学习过程中,他针对归档工作中的一些具体规则,结合本院实际工作,提出有益于本院档案工作开展的建设性意见,覆盖各个方面,堪称效率能手。

  紧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紧跟新区院“拓新路、展新局”院训要求,身为司法行政人员的官冰用他的实际行动作出了诠释。

  如何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 官冰已经找准了方向,快速奔去!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