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业务专家“面对面”能力提升“实打实”
2023-09-27 15:2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如何撰写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如何汇报疑难复杂案件?

  9月19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南京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余枫霜应邀走进江北新区检察院,“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帮助干警能力“实打实”提升。

  余枫霜,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三级高级检察官,法学博士,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首批职务犯罪检察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余枫霜主任围绕《如何撰写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为题,从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区别,撰写指导性案例基本案情、要旨、指导意义等常见错误、注意事项、如何避免的“雷区”等,用初稿、修改稿、定稿进行对比教学,就相关案例撰写与干警进行互动教学,用最高检下发的案例进行实务教学,阐述了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区别、撰写的方法和把握的要点。余枫霜还结合自己办案实践,以《案件汇报的要点和方法》,向干警重点讲述了案件汇报的基本要求、常见问题,汇报案件的方法、步骤和把握的原则。

  袁丽丽

  授课既介绍了指导性案例的宏观布局、分析解构了指导性案例的体例及特点,也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写作实例,展现一个案例从“初稿”到被“采用”的一次次“下功夫”过程,在互动交流中引发听课者的思考,对我们一线办案人员来说,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

  梁军

  本次巡讲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指导性案例撰写工作的严谨、细致,消除了自身在案例撰写中的一些误区,如在检察机关履职过程和指导意义部分,需要更加注重对指导同类案件办理法律理解适用、工作方法的凝炼。

  李佳寰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案例巡讲会。通过互动的方式,帮助我们从案例审核人员的视角,增强了我们的案例撰写能力。犹如亲临指导案例的办理、撰写、修改现场,既具有强烈的案例撰写借鉴意义,又促人深入思考,令我收获良多。我深刻感受到要学好、用好案例中好的做法,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案件办理过程当中去,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同实践水平,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

  沈婷

  通过学习,加深了我对案例背后指导意义的深刻认识和思考,拓宽了我的工作思路。在办案中,我们要提高案件线索发现的敏锐性,注意审视案例背后体现的法律理念和原则,多下功夫挖掘案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以求极致的工作理念办好每一起案件。

  指导性案例是最鲜活的检察教材。江北新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指导性案例基层巡讲”为契机,持续加大检察业务建设力度,进一步促进干警转变司法理念、提高业务素能,不断激发干警把普通案件办成精品案件的精气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助推江北新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