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北新区检察稳步融入发展大局
2020-10-16 15:1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

  江北新区是南京乃至江苏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如何“融入新区、服务新区、热爱新区”,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检察院,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智慧,通过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增强了融入新区的感情认同、提升了服务新区的担当本领、激发了热爱新区的奋斗热情。

  “热爱新区,才能更好地融入新区,也才能更好地服务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成立之初,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就将如何尽快融入新区当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由她主讲的“新区检察讲堂”第一课,主题就是“走进、了解、热爱、融入、服务新区”。也从第一课开始,江北新区检察院“融入新区、服务新区、热爱新区”的系列活动也拉开序幕。

  补足功课熟悉新区

  江北新区检察院刚刚成立,要想快速为新区建设贡献力量,了解、熟悉新区是最紧迫的问题之一。9月18日,“新区检察讲堂”第二课开讲,特别邀请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安伟授课,他结合个人在江北新区工作五年的亲身体会,用详实数据、真实案例全方位、多维度地解读了江北新区的发展历程、机制创新和未来愿景。

  当天下午,全院干警以江北新区研创园腾飞大厦为课堂开展参观见学。IPV6、物联网、人工智能……在现场解说、亲身体验后,一幅幅蓝图逐渐凝聚为江北的未来,给见学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干警们表示,零距离、现场感,能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新区五年的腾飞速度和发展成果,也为我们找准服务新区的着力点补上了重要的一课。

  访政问策融入新区

  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精准度,加大力度投入江北法治建设?在谢健带领下,江北新区检察人他们将目光投向了在江北新区工作、生活的“同伴”。

  8月14日下午4时,该院迎来了第一位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蒋宇霞代表饶有兴趣地点击一体化自助查询信息台,对江北新区检察院的诸多便民服务措施表示肯定。

  通过登门拜访、邀请视察、电话联络等方式,江北新区检察院在履职1个月内,主动向在辖区内工作、生活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汇报检察工作情况,认真梳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其作为进一步强化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重要参考,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能力。

  9月24日,该院又主动邀请12位来自在江北新区注册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参加法律援助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刑事和解室揭牌仪式,采用检律对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律师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律师们结合自己在新区开展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在检律工作对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民营企业人员涉罪案件办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担当作为服务新区

  服务地方经济大局,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之一。9月14日,江北新区首批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在南京明道中学举行,全体院领导和未检部门干警分别担任江北新区直管区8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学龄段校园全覆盖,谢健当天即以明道中学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200多名初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江北新区企业集聚,保就业、保民生成了服务新区发展的第一课题。

  9月17日,江北新区检察院又紧锣密鼓地召开首场检察听证会,对一起涉企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进行公开听证。正在江苏检察机关调研的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和受邀进行评议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等,对该院贯彻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要求,运用检察智慧更好实现司法办案效果表示肯定。

  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使全体江北新区检察人不断增进对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进一步增强了融入新区的感情认同、提升了服务新区的担当本领、激发了热爱新区的奋斗热情。江北新区检察院将持续转化和运用“走进新区”系列活动成果,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贡献度、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携手建设南京江北新区“最近的未来”。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