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颗定心丸:江北新区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座谈会在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2020-10-26 16:32:00  来源:

  10月22日下午,江北新区检察院、综治局、新区法院的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课题组专家代表们,共同在新区检察院会议室里,进行了一场“法治头脑风暴”——南京江北新区法治建设五年规划座谈会,为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服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决胜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法治建设至关重要。

  据了解,新区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是根据中央和省、市要求部署,在此前规划实施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制定的未来五年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新区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该规划将进一步完善新区“三区一平台”战略目标法治保障体系,把新区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提高各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履职仅83天的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已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1件168人,审结51件144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34件158人,审结86件102人,是新区法治建设的新生力量,也是主力军。新区检察院分管负责同志表示,服务保障“两区联动,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个重要体现和切入点。未来,新区检察院将加强新型办案团队建设,尤其是要培育涉众型经济犯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新型办案团队,服务新区发展和自贸区建设。同时,在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自贸区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企业在相关制度、管理方面出现的法律问题,金融领域、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等,通过撰写检察建议、情况反映、调研报告等,反馈给新区政府、企业和相关领域,提醒注意防范法律方面的风险,为其提供决策方面的服务。会上,参会各方还就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展开深入交流。下一步,新区司法部门将多方携手,同频共振,在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深入推进法治园区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创新非诉矛盾多元化解举措等方面创新思路,加强协作;推动五年规划尽快出台发布,力争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法治新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助力谱写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788平方公里,280万人口,3000亿经济总量,这里是南京江北新区。五年春华秋实,五年锐意进取,这片土地已炙手可热。再过五年,再过十年,这里会更好!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