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佑未来 | “特别礼物”送给特别的你
2023-03-06 15:13: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3月3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率班子成员代表新区检察院,为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和70所中小学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在浦口外国语学校举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赠书仪式暨法治公开课活动

  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综合治理局分管领导,南京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江北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校长和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与法“童”行 “未”你而著

  202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强制报告制度,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先后印发了《建立江北新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与江北新区检察院携手落实中小学、幼儿园签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承诺书》,实现全覆盖,更好地维护了新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编纂的青少年保护“法治百科书”

  江北新区检察院近年来通过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新区未成年人带来精彩纷呈、优质专业的法治教育。2022年6月以来,以《全书》作为连接纽带,通过读书分享会、送书进社区等活动,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在答疑解惑中诠释如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张清宇

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六(2)中队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是一套普法小百科,也是一堂堂丰富的法治课,结合生动的文字和图片描述,让我看得很入迷,又学习到了法律知识,知道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谢晋

南京市沿江中学副校长思政老师

  《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是学科学习的“研究书”、课堂教学的“参考书”、德育教育的“预警书”,以例示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既丰富了课堂教学素材,丰盈了学生法治精神,也为全方位关心学生成长明确了界限、发出了预警、提供了规范。

陶家兴

南京市江北新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社工

  除了邀请检察官、法官、民警、律师来给孩子们上课,还可以参考这本书开展法治实践主题活动,《全书》为我们这些非法律专业人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导。

法治小课堂 避坑“一二三”

  在随后的法治公开课活动中,检察官们围绕网络安全问题,从个人信息、网络交友、网络游戏、网络诈骗、网络追星、网络霸凌6个方面,为师生讲解网络生活中的那些“坑”,制作的《网络安全知多少》课程也是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

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一切

  自成立履职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为了未来的未来”理念,专设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持续深化“爱佑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零容忍”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0件64人,用好“爱佑未来”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司法救助“应救尽救”未成年被害人1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1.15万元。

  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惩戒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挽救43人回归社会、升学就业。

  围绕酒吧、网约房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以“我管”促“都管”。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院领导、未成年人检察检察官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江小未”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法治宣传60余场次 ,受众达28万余人次。

  以司法保护助推“五大保护”融通发力,打造“爱佑未来”亲职教育实践基地,强力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承诺书》学校、旅馆业、社区、医院全覆盖,制发《家庭教育令》《督促监护令》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

  未成年人保护是祖国的“朝阳事业”。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在用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四大检察”综合保护,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努力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携手政法各机关部门,团结社会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更加清朗的空间。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