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日,晴
2023-03-13 16:59: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杨晴

  检察官/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

  是呵护家庭的妻子

  是慈祥的母亲

  是贴心的女儿

  更是精彩的自己

  她是杨晴

  具有“检察官”和“警嫂”的双重身份

  作为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

  她不仅办案理念新、能力强

  还是笔下生花、授课精彩的综合工作多面手

  作为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沿江派出所民警姜军的妻子

  她无怨无悔地站在丈夫身后

  让丈夫心无旁骛地在公安岗位上维护平安和谐

  近日,杨晴被公安部、全国妇联共同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

  铁面柔情的办案“快枪手”

  “你现在有什么想法?”这是杨晴面对踏入歧途的犯罪嫌疑人时常用的讯问开篇。

  2022年7月、11月,公安机关先后移送了2批次的涉众型典型诈骗案件,杨晴主办其中8件50人。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杨晴已经提前介入,多次参加公检联席会议细化侦查方案,跟随民警现场监督嫌疑人抓捕、引导证据收集。然而,想在有限的办案期限内办好案件,既要依法惩治犯罪、又要化解社会矛盾,案头近400本的卷宗让她压力不小。

  要兼顾家庭的她常常选择将加班时间前置,把阅卷、讯问嫌疑人、证据审查、引导退赃、认罪认罚等工作一一分解,早来上班、放弃午休,确保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晚上能回家“盘”孩子的学习。采用集中讯问的方式,杨晴每天提审10余名嫌疑人,一边讯问、一边用手头笔记本核对嫌疑人涉案金额、审核量刑关键细节、督促退赔退赃,释法说理让嫌疑人认罪认罚。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有义务去教育嫌疑人积极改造、重返社会,更有责任追赃挽损、化解社会矛盾,这才是可感可触的法治获得感。”经过多次的释法说理,5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认罚,退赔315万余元,在追诉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弥补被害人的财产损失。

  经验丰富的“六边形战士”

  在检察机关工作的14年间,杨晴在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监督管理、法律政策研究、刑事检察等多个岗位上锻炼过,不同岗位的历练让她对检察业务有了全面了解,更对案件背后潜藏的社会问题和治理难点有了更深认识。

  检察官要会办案,也要会总结分析,更要把检察工作融入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大局。针对新区下辖全国第二大危险化学品工业园区、企业生产安全需求迫切的区域实际,2022年江北新区检察院成立服务安全生产办案团队,牵头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的杨晴是团队里的核心成员。

  从2022年年初牵头新区公安分局、应急管理局会签《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到年中向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11个部门集中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常态化走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普法宣讲,再到年末从检察履职角度分析近三年区域安全生产形势……杨晴在办案检察官、数据分析师和普法宣传员等身份间切换自如,连续2年被评为江北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专项分析报告得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的重视与研究。

  2023年2月春节刚刚结束,杨晴所在的安全生产办案团队又与新材料科技园取得联系,组团走进园区重点民营企业,以事故整改回头看为切入点,实地查看企业整改现状,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执行情况,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服务菜单,促进企业效能提升、护航生产安全。

  勤勉体贴的“最美警嫂”

  在工作上,杨晴是认真负责的检察官,回归家庭,杨晴还有另一层特殊的身份——警嫂。身为警检家庭的一员,杨晴比谁都清楚公安工作有多辛苦,她和丈夫从在家乡湖北相识相知,到共同奔赴南京安家立业,再到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多年来,二人相互扶持、互相鼓励,扎根于南京政法岗位挥洒汗水。

  有时候,丈夫姜军一出差就是一两个月,在外办案突发情况多,他对妻女说过太多“空头支票”,夫妻间逐渐达成一种无言的默契,那就是“不提归期”。不管多晚,总有一盏灯等着姜军,总有一个家温暖着他。

  2022年10月中旬,因辖区疫情形势需要,作为一名党员,姜军率先出列,主动请缨参与到小区管理工作中去,工作结束后到家已经深夜11点40分了。“虽然很累,但是看到那盏为我亮着的夜灯,那份深情,深深地埋藏在我心里。” 姜军说。现在,姜军在社区的工作时间多了,但按时回家的次数仍旧很少。为了丈夫姜军晚上进家看得见,那盏小夜灯仍旧“习惯性”地亮着。

  “我理解公安的辛苦,爱他,就要爱他的职业,无条件支持他的工作,无怨无悔地为他付出一切。” 杨晴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十多年来,杨晴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在生活上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教育女儿赡养老人,个中辛苦她从来不提。

  “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2022年度南京最美警嫂”荣誉的背后,是她一次又一次顶住自身工作压力的同时扛下了家庭的重担。而她却说:“个人的付出不足为道,我们只是两家单位并肩战斗的缩影。”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