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7次检察开放日丨“检”护巾帼,共创未来
2023-03-06 15:44: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春风送暖,万物生发。值此中国第10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和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携手新区妇联、顶山街道开展“‘检’护巾帼 共创未来”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暨第七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这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妇联、江北新区妇联走进顶山街道珍珠路社区广场,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社区妇联主任、妇联干事和群众代表60余人参加检察开放日。

  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一级调研员庞银仙表示,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探索,推动对侵害妇女权益问题的全链条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彰显了应有的检察力量、检察温度、检察担当。

  “夫妻感情受到外界影响,遭受冷暴力怎么办?”“遇到家暴怎么办?”“恋爱时收到的礼物分手后需要返还吗?”“恋爱时的共同投资如何分割?”“彩礼可以要求返还吗?”“哪些是法定夫妻共同财产、哪些是个人财产?”“丈夫擅自把婚后共同买的房子卖了,我能要回来吗?”

  江北新区检察院为广大群众播放了《“江小未”法宝典》家庭教育指导法治片,上了一堂《妇女权益保护法亮点解读》法治课,开展了妇女权益保护、婚姻家事、邻里关系等现场法律咨询,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江北新区妇联主席徐江平表示,江北新区检察院和新区妇联通过“检察蓝”携手“巾帼红”共同送“法”进社区,为新区女性同胞们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和社会环境。

  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永表示,今天的活动江北新区检察院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让普法活动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楼栋、走进家里。

  顶山街道珍珠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菊表示,这次活动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得很接地气,通过现场的讲座和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提高了居民的法律意识,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关键是学会了用法律武器提高自己的维权能力。

  现场群众表示,“三八”国际妇女节和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江北新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对家庭、财产、婚姻等方面的咨询,给予了法律方面的解读和指导,希望新区检察院经常让普法活动走入社区!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自履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权益保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人身和人格、财产等方面的权益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犯罪,坚持依法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批捕、快速起诉,筑起维护妇女权益的快速通道,以检察力量守护妇女权益。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