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9次检察开放日 | 法学院师生眼中的检察院……
2023-03-21 16:4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企业合规、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公益诉讼为民生,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些新的检察业务方向,都是课堂上、书本里看不到的,在校的同学有机会也应该多来学习,让更多人向往和崇敬检察工作。”

  “不论是当一名军人,还是当一名法律工作者,为正义的事业而奋斗,就是光荣的,就是有价值、有成就感的。”

  3月16日下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代表走进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对一间间实景办案场所的参观、一个个鲜活案例的展现、一句句有来有往的互动交流,开展与未来职业生涯规划紧密相关的实践课。江北新区检察干警和同学们亲切交流,现场“安利”、推介报考。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心理疏导室、网呈会议室、检委会会议室等。

  师生们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中心、心理疏导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场所,深入了解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办公日常。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数一台台浓缩着现代化科技的智能设备,远程提审系统、检委会会议系统、智能视频接待系统......面对着让人眼花缭乱的“科技与狠活”,师生们亲自上手体验,近距离感受现代化检察手段的不凡威力。

  最想说的词是“新”

  石俊杰 硕士研究生

  “硬件‘新’,设备功能上符合新的办案方向、要求,与以往的印象完全不同;业务‘新’,不仅仅有刑事诉讼法中学到的检察职能,还有涉案企业合规、公益诉讼检察等。”

  最深的印象是“忠诚”

  施竞伟 本科生

  “我是在校两年的学生去当兵,回来后我选择学法学专业,谢健检察长带领大家举行升旗仪式、进行宪法宣誓,让我体会到在部队里的忠诚、奉献、无私、无畏精神,这也是我转专业到法学院的原因——永葆初心、永葆正义感。”

  最大的感受是“颠覆”

  沈奕 本科生

  “这次参观学习,颠覆了我对检察院的认识。全面齐备的硬件设施体现了司法办案的严谨,为青少年案件专设的场所体现了司法的人性,硬件和高科技结合体现司法的效率,这些在书本上都不会有介绍,只能线下了解。”

  最好的礼物是“见习”

  龙施洁 硕士研究生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检察院参观学习,和我曾实习过的基层法院有非常多的不同,纸上得来终觉浅,希望有机会来这里见习,也成为新区法治的建设者、传播者。”

  观看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以来工作情况,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助力长江大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罪认罚+社会服务”等专项工作汇报片及原创微电影《守护》。

  “办理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都是小微企业吗?合规整改后的企业发展怎么样?”“认罪认罚和涉案企业合规之间有什么关联性吗?”“附条件不起诉是不是已经适用于企业合规案件的办理中呢?”南京财经大学刑法学硕士生导师席若不时询问新区检察实践中的实际情况。“今天看到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案例,我在教学案例中都可以呈现出来,也想邀请检察院的领导到学院讲学,让一线实践和法学理论相结合。”

  “想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一些合作,为学生办实事,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这也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初衷和使命。”“与检察机关一同研究课题,我们学院的中青年老师也都非常感兴趣,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合作。”“对年轻人来说,工作环境的体验也非常好,感受到了使命感,这次学习也是为检察机关做了广告和招牌。”座谈交流中,高校法学院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前景日渐明朗广阔。

  党建共建、学生实习实践、理论教学、业务融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将通过更多形式的检察开放日、更高频次的检校合作,拉近司法实务与理论教学的距离,让更多法学生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投身检察事业!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