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6次检察开放日|“争第一”“夺第一”的征程上一路有你
2023-02-23 10:4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江北新区检察官们比学赶超的昂扬干劲、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新区检察院大数据建设水平之高、护航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的扎实细致程度,让我很钦佩很意外很震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2月22日下午,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以“以公开促公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组织开展第6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主持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江北新区企业、医疗、教育、新闻等各界社会人士和涉案企业合规专家、“益”心为公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全面展现了江北新区检察院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司法理念、工作实践和队伍面貌。

直击办案实况

  为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了解江北新区检察院如何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此次开放日活动组织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提审室等,检察官议事、研究案件、向上级汇报案件的检委会会议室、网呈会议室等工作区域,参观人员特别实地观摩了检察公开听证会、未成年人检察心理疏导。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是第一次踏入到检察院,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看到检察官们是如何工作的,刚才随手拍了几张照片,我也想带回去给我的学生们分享一下。”

  “深深感受到了检察工作变化之大,特别是科技强检,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未来检察事业一定会有力促进、推动、护航新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一场司法救助检察公开听证、一场拟不起诉案件检察公开听证、一场未成年人检察心理疏导、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前台服务……一个个严肃规范、又不失明亮温暖的场景,给参观者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参加者们异常感动,并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发奋努力!

听心声 取良方

  在随后进行的汇报会上,谢健检察长通过6部PPT特色工作短片,向来宾们全面汇报新区检察院成立2年来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情况,全体检察干警认真聆听了参会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代表们参观后的感受与意见:

  赵忞超

  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江北新区检察院一直坚持做民营经济的保护者、做民营企业的服务者,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对我们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是尤为的重要。希望在科技层面、知识产权保护层面,得到检察机关持续性的辅导和支持。

  陈庆琳

  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

  江北新区检察院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罪认罚+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检察官们“个个都想干事、个个都能干成事”。建议继续深化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经济复苏、经济腾飞;同时希望在“无人船+公益诉讼检察”等生态环保方面再继续发力,守护南京蓝天碧水。

  王宗武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江北新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认罪认罚+社会服务”等履职方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进取、守正创新。相信新区检察院会在进一步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复苏和江北新主城法治建设上发挥更好的作用。

  王芳

  南京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

  被新区检察院精神引领、实干引领、创新引领和“走在前、争第一”的精气神和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决心和担当震撼到了。今天的活动也是新区检企共同成长、迎接春天的奋进序曲,有这样一批“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检察官们为法治环境保驾护航,江北新区的经济发展一定可以再攀新高峰。

  潘玉霞

  南医大四附院副院长

  今天进行了沉浸式的体验,我对检察院的了解更加深入,对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全面了解,建议新区检察院多多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检察等新职能。

  倪文霞

  南京浦口外国语学校副校长

  我们和新区检察院在“检校共护未成年人成长”方面一直合作的很好,包括“法治副校长”、“江小未”法治微课等等。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思想碰撞,让法治在更多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同时对老师群体和孩子背后的“1×6”“1×4”的家长群体进行法治教育,共同促进全社会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姚彬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江北新区检察院在先行先试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作为合规专家有幸参加过几次合规案件的办理,在后续回访中企业表示有非常大的收获,这就是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真正发挥着作用。希望检察机关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上继续探索,形成更多的经验。

  孔凡

  江苏中汇税务师事务所税务师

  新区检察院率先将税务师纳入第三方合规组织,是一项创新性很强、成效很明显的措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将为江北新区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推动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也建议新区检察院继续深化好这项工作。

  马源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感受到了新区检察院在守正创新、能动履职、规范自身司法行为以及让检察工作更公开、更透明、更便民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作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专业人员,建议新区检察院进一步扩大机制适用的案件范围。

  谢健检察长表示,每一位来宾的意见建议,无不包含着对江北新区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期盼和感情、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鞭策和鼓舞。江北新区检察院要落实“政法工作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和“争第一”“夺第一”,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人大监督、政协建言,离不开最高检、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会后将认真梳理、逐项研究意见建议,马上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新区检察院也将持续丰富检察开放活动、拓展检察宣传形式、主动接受监督,将人民至上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在江北新区检察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上一路有你!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