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好“后半篇文章”!这个新组织打通江北新区涉案民企“新生”路
2022-02-16 17:0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殷殷嘱托犹在耳,踔厉奋发正当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月26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江北新区工商业联合会召开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并为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参加会议并讲话。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局长姚海洋,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成员,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区机关作风监督员、社区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江北新区检察院通过《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情况介绍》汇报片,从涉案企业合规的渊源和背景、检察机关为什么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怎样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了详细阐述,展示了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做法。

  随后,25名实践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储备充实的专家受聘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成员,他们有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域专家,有高校的教授专家,也有律师、税务、公证、市场监管、环境保护、风险防控等各行业领域的实务专家,充分发挥江北新区国际化视野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多维度为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供强力支撑。

什么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办理涉企案件的检察机关,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不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实现检察办案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作为被明确要求“法治先行”的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如何让“法治”这条主线贯穿新区发展的始终?如何帮助企业规范投资经营行为、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力?

能动履职江北新区检察院这样做

  江北新区检察院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新区“两城一中心”发展目标和“双区叠加”发展的特点,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江北新区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创新探索检察服务自贸试验区专家库抽取平台,扎实研究涉案企业第三方评估工作,结合在办案件,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制度,落实为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做实涉案企业合规,重在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2021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先后赴张家港市、昆山市检察院学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先进经验,主动对接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工商联、经济发展局等职能部门和产业技术研创园、新材料科技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围绕“以法治园区建设为抓手,集聚高端法治资源”要求,深入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实现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14个职能部门和园区平台全覆盖。

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如何运行?

  此次成立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由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江北新区工商业联合会等十四家成员单位组成。

  江北新区检察院在办理涉企刑事犯罪案件时,对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将商请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启动第三方机制,从由法律、财税、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领域专业人员组成的名录库中,抽选组建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计划进行审查、调整、指导,确定考察期限,并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考核。第三方组织形成的考察结果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目前,江北新区检察院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办案团队已经借助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中的法律、税务等第三方专家力量,积极开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相关工作,立足涉案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正在有序进行中。

  江北新区综合治理局副局长陈宇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表示,要合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推进事前指导和事后监管双轮驱动,有效提升新区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能力和法治化经营管理水平。

  作为名录库成员,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祥表示,合规改革目的是挽救企业,要对合规整改情况进行科学的评价,为检察机关的最后决策提供客观、公正的专业评估意见。

  田中伟律师同样信心十足,他表示要提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能落地、具有可操作性、可持续的指导建议和意见,传递法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关怀和保障经济良性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理念。

  作为成员单位之一,江北新区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刘曙阳表示,江北新区工商联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实践探索,共同推进民企合规建设,推动优化新区法治营商环境。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指出,助推新区企业健康发展、合法合规经营,需要有关各方全力以赴齐抓共管。他要求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名录库成员要加强协作配合,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相关问题,走进工商联、园区平台、重点企业广泛宣讲,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取得实效;着力监督“整改”,第三方组织、人员要“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加强专业建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要加强企业合规人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保证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稳步探索创新,围绕更高层次、国际化层面的涉案企业合规做进一步探讨,更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地把工作开展好,做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的“新区样板”。

  在随后召开的联席会上,江北新区检察院对《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等4份配套文件进行解读,并对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说明。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2022年,江北新区检察院继续坚决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成员单位和名录库专家支持下,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聚焦“质量建设年”目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贡献江北检察力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