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佳政法干警 | 陈翔:传递司法温度,用心用情办好“小案”
2022-01-30 09:3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2021年度南京市“十佳政法干警”名单揭晓,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翔光荣上榜。

  在陈翔看来,无论是重大、敏感的职务犯罪案件,还是一般的速裁案件,都关乎一个人的人生,要时刻铭记把每一起案件当作“天大的事”,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小案”,传递司法温度。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善意司法理念

  交通肇事、危险驾驶发生事故案件中,侦查阶段没有调解成功的,我们都要再次组织调解,尽心尽力化解矛盾,确保我们的共情点和同理心与人民群众同频共振。一切恪尽职守的背后,更因为我们心存恻隐,常怀善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间。

注重综合治理,首创“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机制

  为了解决醉驾相对不起诉案件的后续处理问题,我们创设并不断探索“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将交通执勤、文明城市创建、电动车上牌宣传等社会服务结果作为相对不起诉的前置条件,通过社会综合治理措施提升案件警示效果,以遏制危险驾驶案件的案发率,使违法者转变为普法者。

妥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助力改善地区营商环境

  积极参与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办好职务犯罪案件,并结合案件情况,主动总结、分析案发原因及相关领域存在的管理问题和漏洞,形成情况反映报送给江北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江北新区的行业管理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参考和助力。同时,以案例宣讲、播放警示视频等方式到机关、国企等单位进行普法宣讲,受众达1300余人次,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