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发布服务自贸区建设法治研究报告,启动“7+1”自贸检察新模式
2022-02-21 15:19: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成立两周年之际,7月1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南京自贸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法治建设提出7项服务举措、1个特色平台的“7+1”江北新区自贸检察新模式。

  南京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南京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天发布的《报告》,紧扣发展实际、调研深入透彻,为护航新区和自贸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借鉴。未来,新区检察院要从强化服务保障、强化调查研究、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针对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与各单位联动,强化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以更多的创新举措推动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不断为新区和自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表示,依法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江北新区检察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服务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谋划推进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对《报告》的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检察服务举措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发布会播放了《服务保障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的由来及特色说明短片,演示了检察服务新区自贸区专家库平台运行模式,进行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一年工作情况回顾。

  南京自贸片区以“两区一平台”为战略定位,在产业规划方面以“两城一中心”为聚焦,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金融等前瞻性先导性产业。根据前期历时近8个月对南京自贸区“双区叠加”特色战略定位的专项调研,提出了七项全面服务保障自贸片区建设的举措,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由江北新区检察院自主设计的服务新区自贸区专家库抽取平台。据悉,该平台首批计划入库涵盖法律、科技等16个一级专业领域的120余名专家,后期还将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替。该平台不仅为新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更为直接有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指导,也为检察官司法办案提供了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帮助,有助于提升检察履职的精准性、高质量。

  履职一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靠支持、靠规矩、靠干警”,身体力行抓办案,精准护航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护佑民生,打造法治共同体,彰显担当参与社会治理;守正创新引领方向做示范,以求极致的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孜孜不倦学习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区和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加开放的视野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方式融入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的新征程,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和服务举措跟踪落实,及时与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和园区、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听取意见建议,为江北新区“法治先行”和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法治化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及江北新区、自贸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专家学者,新区企业界代表等参加仪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