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青春之名 书写江北新区检察新篇章
2022-05-05 09:3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打击犯罪捍卫正义、驻点基层服务群众;守护长江水清岸绿、冲锋疫线“两在两同”、融入新区服务企业、精准普法步履不停……

  在南京江北新区,90后“检察蓝”正以青春的脚步守护这方土地,以青春的汗水激荡法治新区建设的澎湃动力。他们始终传承“五四”精神,把忠诚基因熔于灵魂,把爱国情怀融入检察履职,把辛勤汗水挥洒在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中国之治的不懈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南京江北新区检察人的青年答卷。

  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

  他们说:“法律不仅是严厉的惩罚犯罪工具,更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标杆,有尺度、更有温度。”

  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到审查起诉指控犯罪,从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到最大限度为被害人追赃挽损,无论是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短兵相接,还是办理无人超市盗窃、养老诈骗等群众身边的“小案”,江北新区检察青年始终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以法与时转的法治自觉、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检察自觉办好每一起案件。

  能动履职融入社会治理

  他们说:“‘人来人往’的履职,更能传递检察机关主动能动的态度、爱民为民的情意。”

  公益诉讼磋商会、民事支持起诉、政法网格员进社区、精准普法月月行、企业家法治讲堂、“江小未”法宝典……新区检察青年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一线群众,将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以“我管”促“都管”,为江北新主城建设贡献“检察智慧”、提供“检察方案”。

  一线战“疫”筑“青春防线”

  他们说:“不惧是青春模样,疫情不灭,坚守就仍在继续。”

  从小区出入口,到核酸检测点、道路查验点,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都活跃着江北新区青年检察人的身影。“江北新区检察院防疫志愿队”平均年龄33岁、六成以上是90后,他们把每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坚守疫情防控专班不辞辛劳,或四处奔走、或值守岗位、或帮扶老人,凝聚成疫情防控战场上一股强大的检察力量。

  创新引领求变、求新、求活

  他们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检察工作赋予了青年干警更多的创新创业空间。安全生产办案团队、“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刑事和解+司法救助”办案团队、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案团队、电信网络诈骗办案团队……90后青年检察人活跃在各个检察业务创新一线,勇于破除思想上的坚冰、激发改革创新的灵感,以破求变、以变求新、以新求活,在创新实践中破解难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作为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的检察青年,江北新区检察院青年人与年轻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一道,凝聚朝气、锐气、勇气,提升学习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忠诚履行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设青春之检察、青春之中国。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