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有一种“心”叫做:以人民为中心(一)
2021-04-14 18:0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每一名检察干警的坚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经铜浇铁铸在他们的意识里;用心传递司法的温度,已是他们工作中自然而然的“呼吸”。

  请听检察官为您讲述几则温情故事。

  雪中送炭暖人心

  2020年12月30日的最低气温只有零下13摄氏度,临近下午六点,大厂街道司法所所长带着一名缓刑服刑人员匆匆来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这名服刑人员名叫李鑫(化名),因犯盗窃罪被上海浦东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由于其户籍登记在本区,从看守所出来后他便来到大厂街道司法所报到,然而司法所认为其经常居住地在上海,不该将社矫执行地确定为本区,希望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第五检察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沈义岭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要求司法所依照社区矫正法有关规定,先行接收罪犯报到,再依法为其办理执行地变更手续。在同李鑫谈话中,沈义岭得知他是一名孤儿,从上海回到本区后无亲投靠。当时天已经黑了,南京正在下雪,天气特别寒冷。经多方联系,沈义岭终于为他找到一处为从外地来(回)人员设置的疫情隔离点,作为其临时栖身住所。李鑫到隔离点后,向沈义岭等人深深鞠了一躬,很认真地表示以后再也不会给政府、给社会添麻烦了。今年春节期间,李鑫已经在南京一家物流公司从事快递投送工作,表现很好,能自觉遵守监管要求。

  一个好检察官是半个心理医生

 

  “一般情况下,我们对来访人背景和健康层面大都是一无所知,一开始的观察交流必须迅速分辨出其特征,并做出下一步的应对。”在许国平的印象中,一个自称被国外势力追踪迫害的中年女性和一个自称多年被公安机关追踪盯梢的三十岁左右男性让他印象异常深刻,他们一会儿神神秘秘、轻声细语,一会儿又面目狰狞、咆哮瞪眼。猜测他们可能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后,许国平像一名心理医生,与来访人耐心沟通,直到他们慢慢平静、顺利被家人接走。

  同在第六检察部工作的张传明也有过相似的接访经历,一天一位中年女士怒气冲冲地表示要控告某派出所,不一会儿又声称在某医院放射科检查时受到虐待,张传明敏锐地察觉到异常,以请对方提供书面材料为由试图稳定她的情绪。此时碰巧发现了该女士随身携带的挂件,“她系精神间歇性障碍者,如有打扰请谅解!联系电话……”张传明随即拨通电话,不一会儿一个中年男子就急匆匆赶来,“谢谢检察官!”“不谢!你们慢走!”

  实意换真心

  “爸爸,我在这!”清脆的声音从远处传来。犯罪嫌疑人李松(化名)想向小女孩跑去,突然又停下来转身看着检察官陈翔,陈翔点点了头,并示意大家往后退几步。李松跑过去将女儿抱起来举过头顶,亲了又亲,女孩开心地笑着……过了好一会,李松恋恋不舍地放下孩子。陈翔招呼同事把小女孩带到隔壁房间去玩,这才开始为其办理刑事强制措施手续。此时的李松早已泣不成声:“我明白您的意思,您是不想给我女儿留下阴影,你们想得太周全了。谢谢您!”在后来的提审讯问和认罪认罚过程中,李松始终对办案人员尊重有加、积极配合,详细交代犯罪事实,每每提及犯罪经过都会流下悔恨的泪水。他说:“我的今天怪不得任何人,都是我咎由自取,你们在办案时能设身处地地为我考虑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如果我能早点遇到像你们这样的人,就不会唯利是图,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了。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你们的一片苦心。”

  今天,江北新区检察人已经拥有了“愚公移山”的精神,不图省时省力,不贪虚名私利,只愿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为民请愿、为民造福。因为这个新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深知,法治社会构建离不开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离不开“司法+温情”的感化。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