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15 | “银发经济”“儿童经济”也有消费陷阱?
2024-03-19 10:2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祖传秘方包治百病”

  神奇保健品备受老人青睐

  “看谁不爽就刀谁!”萝卜刀风靡校园

  ……

  又是一年“3·15”

  这些消费“大坑”怎么避?

 

  “银发经济”“儿童经济”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与此同时,消费风险也随之增加。

  为切实维护“一老一小”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环境,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3月1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泰山街道柳洲社区开展“一老一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老年人、未成年人防范消费陷阱,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答疑解惑“银发族”

  “在超市买到过期商品怎么办?”“直播网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应该找谁赔偿?”……红色驿站里,大爷大妈们纷纷就自己遇到的问题前来咨询。

  检察官们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电子商务法》等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 就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格式条款等热点问题耐心为社区老人答疑解惑,帮助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检察官温馨提示:

  警惕高额回报“养老项目”

  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订养老服务……往往都是不法分子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养老服务”项目的惯用说辞。这些机构没有能力提供所承诺的养老服务,通过“贵宾卡”“会员费”“预付费”获得的资金后运作,流向不透明、有很高的集资卷款跑路风险。

  不信“祖传秘方”保健品

  街头巷尾打着“祖传秘方”“包治百病”旗号的“游医”兜售的保健品,可信吗?实际上,这些保健品往往是将一些无毒无害植物剁碎或是磨粉,再掺些辣椒粉、花椒粉、薄荷粉等辛辣刺激的物质,让人吃起来味道特殊,味蕾和神经受刺激,掩盖部分病症。这样的骗子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其所谓的“祖传秘方”是无任何治疗作用的。

  大家都来做“玩具观察员”

  在社区儿童活动中心,检察官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玩具观察员”游戏,逐一讲解萝卜刀、激光笔、水晶泥、磁力珠、鼻吸能量棒、啪啪圈等网红玩具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导孩子们选择适合年龄段、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玩具和游戏。

  检察官温馨提示:

  小心“萝卜刀”

  如果你家有小学生,一定听说过“萝卜刀”这种玩具。这是一款外形酷似胡萝卜的仿刀具玩具,虽然是塑料制品,但仍属于管制刀具,内部的弹簧装置并不安全,致人受伤缝针的案例频繁发生。除此之外,因它养成的“刀人”肌肉记忆才最可怕,“看谁不爽就刀谁!”的恶意价值观会潜移默化滋生孩子内心的暴力意识,长此以往会害了孩子的一生。

  拒绝“鼻吸棒”

  “上学前吸一口,下课后吸一口,双孔齐下,闻出好味道!”这款玩具据说能够刺激鼻腔神经,产生清凉感和提神效果。但其实,鼻吸棒不仅含有劣质的香精,有检测机构还在部分产品中测出了“醛”类物质,可能有致癌风险,此外鼻吸棒的前端比较大,很大概率会造成鼻腔损伤。

  “一老一小”关乎民生福祉,是民生保障的重点。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立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持续主动履职、综合履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服务老龄事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提供精准法律帮扶,全面提升老幼权益保障,关爱“一老一小”,共护“朝夕美好”。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