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寒假来袭,家长们看过来~
2022-01-26 17:4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亲爱的家长们:

  寒假来啦,“神兽”归笼,该如何带娃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我们深知养娃不易,当然,父母在承担养育责任、树立榜样的同时也会享受幸福和快乐。相信《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会帮助你们更懂孩子,成为更好的父母!

  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依法带娃”吧!

  寒假来临,请对孩子进行交通出行、安全居家、健康上网、防诈骗、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帮助孩子们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下面我们重点对网络安全和预防性侵害做几点提示:

安全小提示1:网络安全

  1.帮助孩子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醒孩子保持足够的警惕,对家长群、微信群中新加入的成员,要及时甄别核实其身份,不贪图便宜,不接受来路不明的“好友”申请。同时,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设置高安全级别的组合密码,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机向陌生人付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账号、密码告诉他人,谨防账户失窃。

  2.以身作则,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家长应当给予孩子信任与尊重,从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做起,为孩子树立榜样,教育和引导孩子科学、文明、安全、合理用网。同时,通过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使用青少年模式和管理模式、选择绿色健康网站等有效措施,构筑清朗的网络环境。不得放任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3.给予孩子多一些的陪伴。为孩子合理选择网络学习方式,培养孩子广泛、健康、积极的兴趣和爱好,合理安排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尽可能多陪伴孩子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感受现实世界的乐趣,帮助孩子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状态。

安全小提示2:预防性侵害

  1.尊重孩子的身体自主权。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一定要以身作则,尊重孩子的身体自主权。不能对孩子进行过分亲密的接触,让孩子模糊了身体的边界,以至于万一孩子正在遭遇性侵害,他们难以分辨那些行为是否是在伤害他们。

  2.教导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作为家长,有责任去教导孩子,如何保护自己、预防性侵害。日常家庭教育中,家长可以像教他们认识鼻子、耳朵等一样,告诉他们性器官的准确名称。家长可以在洗澡时候告诉他们,身体哪些部位是私密的,不能随便让别人看和碰的,这不是因为它肮脏或是忌讳,而是因为它的私密性。

  3.关注孩子网络使用,对网络性侵提高警惕。针对网络性侵频发这一现象,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上网的监管,与孩子建立家庭内部网络使用规范。与孩子交流对网络媒介中关于性方面的信息,加以正确引导,不谈性色变。

  4.发现孩子遭性侵怎么办。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遭遇性侵害,请别责骂孩子,也别在孩子面前伤心痛哭,要让孩子感觉到是安全的,感觉到可以安全地向你倾诉。同时,收集证据,及时报警;及时进行身体检查及治疗(在警察的陪同下更好);求助专业人士,进行心理辅导。

寄语家长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新的一年,让我们学会平等交流、互相尊重,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共同树立良好家风。预祝你们虎年大吉,虎虎生威!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