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小未”法宝典开讲,开学法治第一课:网络,你用对了吗?
2021-09-09 14:1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哒哒哒……去追剧喽,弹幕全开……这个明星的墨镜真漂亮,赶紧去购物网站搜搜……眼睛干涩,滴眼药水,再战!

  我们的生活已和互联网紧密相连,它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但是面对这亦真亦梦的虚拟世界,你穿戴好“防弹衣,防弹盔”了吗?一起来听听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王梦雨为同学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网络,你用对了吗?》

 

  

  以下为本节课的笔记整理

  2021年6月1日儿童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本节课我们提炼出四个要点。

  01“青少年模式”一定要打开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通过在智能终端产品上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选择适合未成年人的服务模式和管理功能等方式,避免未成年人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合理安排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时间,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02游戏时间得控制

  是写完作业后给自己的放松?还是通宵熬夜打游戏图一时痛快?《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五条规定,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22时至次日8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同学们课业紧张,节假日想通过玩游戏放松一下可以理解,但是要控制好时间,最好通过其他的方式放松身心,比如打球、游泳、出游等。

  03打游戏要用“真身”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国家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游戏产品进行分类,作出适龄提示,并采取技术措施,不得让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

  04网络欺凌别害怕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行为。遭受网络欺凌的未成年人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网络欺凌行为,防止信息扩散。

  关于网络保护的法律规定还有很多,同学们感兴趣可以本文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江北新区检察院。今天的网络小课堂就到这啦,下节课再见咯!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