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推出九条提质提效措施 走好新时代高质发展“赶考路”
2021-08-20 11:3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要坚决摒弃‘为了监督而监督’‘为了数据乱监督’‘重数量轻质量’的陈规陋习,把监督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果上来,监督一件、教育一方、促动一片。”在近日举行的专题调研会上,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说。

  按照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工作部署,江北新区检察院通过党组集体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专题研讨交流,定节点、抓重点、解难点,明确了把学习贯穿于办案始终、针对性做好释法说理、加强典型案例总结研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9条提质提效路径。

  “检察工作先行一步,要向一体监督要质量。”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该院进一步提出“精准监督、智慧监督、实效监督”的办案理念,特别用好检察建议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提升水平的突出作用。加强对监督事项的调查核实,找准监督问题、找准建议对象、找准履职依据,制发前多沟通,用确实充分的事实证据、细心周到的释法说理和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检察建议赢得理解认同。制发后多跟进落实、多听意见,有必要时牵头召开圆桌会议,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支持整改落实,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法律监督“刚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司法办案的追寻。据悉,江北新区检察院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围绕企业合规、公益诉讼、自贸试验区检察、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优化法治惠民惠企举措,持续深化政法网格员“大数据+铁脚板”和“精准普法月月行”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水平,让人民群众更直观、更直接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暖。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