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送企业 护航发展进行时
2021-07-30 14:3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你第一次真正关注安全生产是源于何时、何事?近三年国内发生的有影响力的安全生产事故你听说过哪些?

  随着一串问题的抛出,一堂生动活泼、结合理论又贴近实际的安全生产讲座拉开序幕。7月7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杨晴应邀前往南京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该公司炼油厂领导班子成员、技术管理层、班组长、一线职工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讲座。

  一场通俗易懂、贴合实际的普法“盛宴”

  此次讲座从检察职能介绍,安全生产重要性,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当前全国、南京、江北新区范围内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相关罪名及典型案例,安全生产预防等六个方面展开。尤其在安全生产相关罪名及对应典型案例章节中,主讲人重点解读了重大责任事故罪、危险物品肇事罪、危险作业罪等一系列与该公司生产范围密切关联的安全生产相关罪名的概念、行为、后果、刑罚及追诉标准等,并以该院办理或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对相应罪名进行案例分析。一张张触目惊心的事故图片、案发深层次原因、对涉案人员的刑罚处理结果,不时引起参与人员低声讨论或提问,使参与人员在案件剖析中增加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一次回味无穷、相约再见的普法“约定”

  一个半小时的授课时间内,主讲人与参训人员多次交流互动,就参训人员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生活中遇到权利被侵害的救济途径,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危害后果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用通俗易懂而又有极具吸引力的语言充分激发参训者听讲兴趣,使普法内容深入人心。参训的公司领导、管理层和班组长代表纷纷表示一定会把培训内容分享给每位员工,让大家在实际工作中知法、守法、用法,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并希望主讲人能再次前来为下属其他子公司开展专题普法宣讲。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在此背景下,为涉及危险品生产、储存的企业及时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关知识,能够有效提高企业领导干部和一线员工的法律意识,促使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这也是刑检部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帮助企业从源头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具体体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