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扑”字诀 - 蒋智勇
2021-04-30 10:44: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五检察部 虎符:悬明镜

  “扑”字诀 蒋智勇

  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对于蒋智勇来说,这不是一句放在嘴边的套话,而是一切工作的准则。发现群众有了任何生活难题,他就一心扑进去,不解决好不罢休。

  蒋智勇拥有极其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2020年来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后,主要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按照“政法网格员”下沉一线的要求,江北新区检察院的干警每个月都会定期深入社区走访,调查收集并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蒋智勇正是这项工作的“一把好手”,为了更广泛地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他每周都会走访社区,与群众保持紧密沟通。在一次走访中,他发现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有裸露的钢筋,有的甚至长达5厘米,很容易发生将行人绊倒、划伤等事故,而社区群众也反映,裸露的钢筋确实造成了他们的生活困扰,影响他们日常通行安全。发现问题的蒋智勇继续扩大走访范围,历时半个月将周边人行道全部摸排了一遍,经调查取证,共发现露筋30余处,其中长达5厘米的露筋多达三分之一。

  随后,蒋智勇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院里进行汇报并研究。江北新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单位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对路面露筋及时清理,恢复路面平整,消除安全隐患。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查,对检察建议中提及的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摸排辖区内道路,找出露筋现象100余处,并及时联系施工队对露筋进行切割处理、修补不平整的路面、消除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出行营造了安全整洁的环境。

  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蒋智勇一心扑在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许。

  入职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来,蒋智勇就这样扑下身子、用心用情为基层百姓服务:社区发现破损的消防栓,他梳理各个社区的类似问题,依法督促应急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履职,推动21个社区消防栓更新修复;长江流域存在非法捕捞现象,他与相关责任部门一道融入长江生态资源保护的行动中;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应急灯损坏、喷淋等消防设备缺失,他深入现场、调查核实,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就是想为基层百姓做一点实事,这样才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老百姓说好才是真正的好!”这是蒋智勇作为一名检察官,也是一名老党员的真实心声。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