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奔”字诀 - 施娟
2021-04-30 09:0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四检察部 虎符:朝霞晟

  “奔”字诀 - 施娟

  多线“施”展才华

  她先后获得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江苏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南京市禁毒先进个人、扫黄打非先进个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入选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门人才库……她是江北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检察官施娟。

 

  在过去检察职业生涯中,她像是一名跨栏运动员,从检18年先后从事过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和公诉岗位;牵头负责过禁毒、边防、走私等专门类型犯罪;摸爬滚打过产权保护、扫黄打非、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这些工作就像一根根“高高的栏杆”,需要跑者每一次都拼尽全力腾起,才能不断地跨越自我。

  跨江“施”现超越

  这是又一次超越,2020年,施娟服从组织安排,从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跨”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担任第四检察部负责人。面对工作变动,她说,江北新区是唯一被国务院明确要求践行“法治先行”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检察院是全省唯一服务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检察院,这里更能锻炼人,她要做的是继续学习,继续全心全意地投入!

  第四检察部主要办理经济犯罪案件。施娟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以庖丁解牛的态度解析案件,游刃有余地对待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她办理了江北新区首例实物传销案件——东方紫酒传销。三名核心犯罪嫌疑人均是“零口供”,施娟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种种辩解,泰然处之,死磕证据,以“客观证据”为审查中心,认真核查16部手机、4个硬盘、400多G电子数据,固定了多名主犯的主观故意和具体行为,并通过与律师沟通,多次提讯被告人,结合一定的证据开示,使嫌疑人从认罪到认罚,最终全案认罪认罚,庭审无一反悔。

 

  进入江北新区检察院后,施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与公安部门更好地沟通协作。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如何赢得公安而不是"赢了"公安,如何运用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实现检警双赢多赢共赢?2021年一季度,第四检察部与公安机关会签了“检警相约”工作意见并举办了“金蓝之交检警相约”启动仪式。以此为平台,江北新区检警双方将建立监督和办案的一体化、常态化沟通机制,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加强沟通研究,合力跑出“法治先行”的江北速度。

  未来“娟”恋江北

  牵头完成江北新区检察院刑事合规中心揭牌仪式,与新区综合治理局会签了《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工作机制》,结合省院精准普法月月行,落实检察普法进企业,与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设“企业家法治讲堂”……施娟的“江北梦”正在徐徐展开,她的快乐也与日俱增。

  “我一次次参与集体讨论,一次次加班摘卷,一次次奔跑讯问……当我审结案件,将卷宗最后整理打包送法院的时候;我为了便于自己理解而制作的量刑建议表被法官认可,当对方说看了特别清楚的时候;与同事一起和被告人从法理谈到情理,当被告人从零口供到认罪最后到主动要求认罪认罚的时候;当参与具结的辩护律师以独立辩护权对认罪认罚提出异议,经历三轮法庭辩论,被告人仍然愿意承担责任认罪认罚的时候,我都有将法治进行到底的收获与快乐!”这是施娟在江北新区检察院面对全院干警的一次由衷感言。

  江北,是她梦想的新起点,她正蓄势待发,准备再一次高高地跃起。什么是最好的人生?绝不是漫无目的的享乐,而是一次次地超越自己。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