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公共利益 南京江北新区有了“鹰眼” 南京江北新区首批27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上岗!
2021-04-30 10:1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我将积极发挥自己的职业特点、专业特长,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建言献策,把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到人民群众生活中,与检察官一道做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4月28日下午,27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有了自己的“新身份”——公益诉讼观察员,这也是江北新区首批上岗就业的“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大会上,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先昂宣读了《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高明珠等27名同志为本院公益诉讼观察员的通知》,并为全体人员颁发聘书。

  受聘的这27名“公益诉讼观察员”中有机关干部、社区两委成员、社会组织负责人、12345热线处置员等,覆盖了江北新区直管区所辖7个街道,涉及生态环境、文物保护、安全生产等多个专业领域,具有鲜明的地域代表性和专业性。

  会上,江北新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检察官李玉霞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

  此次聘任仪式还是一次“公益诉讼观察员”的专业培训课,江北新区检察院利用3部PPT短片详细展示了该院成立以来的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加深与会人员对检察机关职能和办案流程的了解。

  随后,第五检察部梁军开展公益诉讼普法宣传,结合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普及了公益诉讼工作的特点和重要意义,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发现、鉴别公益保护线索的能力。

  公益诉讼案件关系到民生的方方面面。公益诉讼工作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等问题亟待破解,此次聘任的27名观察员将及时为新区检察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收集、提供并报送生态环境、文物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同时在参与法治宣传、协助调查取证、观摩听证庭审、参与交流研讨中,与检察机关一起推动区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不断走向现代化。

  张先昂副检察长表示:“首批公益诉讼观察员的上岗,让公益诉讼更接地气、更融入群众,这是江北新区检察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重要举措。希望观察员们能够扛起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和检察院的沟通交流,同时加强公共利益保护宣传,营造共同维护公共利益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检察院受理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1件,数量居全市第二;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数量居全市第一,用一批高质量的检察建议推动了江北新区段长江大保护、全市网约车行业严格审查司机准入标准。

  未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积极借助公益诉讼观察员这一“桥梁”,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多方合力、参与基层治理,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形成公益保护全社会“一盘棋”的格局,以高质量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服务保障江北新区和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