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敬”字诀 - 李玉霞
2021-04-30 09:3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五检察部 虎符:悬明镜

  “敬”字诀 李玉霞

  李玉霞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同时也是一名公益诉讼和民行检察领域的新兵。对于公益诉讼,李玉霞不仅热情满满,也怀着一颗敬畏之心。

  “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检察院诉拖市镇政府不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我的老家在天门,家乡被垃圾围城的情景时至今日还历历在目,天门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有效促进了该问题的解决,治理了垃圾污染,美化了百姓的生活环境,这个案例让我切身体会到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职能对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发挥的重要作用!”

  怀着一颗“司法为民”的初心,李玉霞入职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来,发挥不怕苦精神,加班加点,主动对接辖区内各类行政机关、走访驻区大企业、挖掘案件线索来源;主动介入群众反映强烈的“滨江大道公益林遭破坏事件”,促使受损林木得到及时修复;办理的 “涉网约车安全出行公益诉讼案”,推动了全市开展网约车司机资质大排查,消除了乘客出行安全隐患……她办理的诸多案件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环境资源保护、公共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检察机关充分考虑了案件情况,确定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数额合理,体现了最大程度的公平公正。”这是在4件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公开听证会上,李玉霞作为承办检察官得到的市人大代表、环保专家王慧的肯定。

  鉴于这4件案件存在犯罪嫌疑人捕获渔获物少、未使用电毒炸等破坏性手段、犯罪情节较轻的共性,李玉霞决定以邀请行政执法机关代表、环境资源专家以及市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公开听证的方式,合理确定受损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在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同时,更好地教育和警示案件犯罪嫌疑人。

  “感谢检察官公平公正合理确定我们应缴纳的修复费用,今后我们一定不会再犯了,我们还要当长江禁渔的宣传员。”听证会上详细充分的释法说理,让犯罪嫌疑人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是几条鱼虾的小事”,他们全部心服口服、自愿认罪认罚认赔,并主动在会后迅速向新区渔业资源修复专户缴纳了生态环境修复费用。教育和惩罚并重、尺度与温度并存、公开与公正并行,检察公开听证获得了一致点赞。

  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李玉霞说:检察官不能就案办案,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成就了大家的那个“好”,也就成就了自己的那个“好”。李玉霞希望今后能通过自己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在生态环境、食药安全、资源保护等公共利益维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在江北新区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法治环境。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