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江北新区:春节前,给社区矫正工作打一剂“强心针”
2021-02-22 17:14: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新春佳节,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对社区矫正的工作要求也应越发严苛。是否有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是否有严加管控脱管漏管现象?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老沈和书记员小杨每到一家街道司法所,都会边翻阅矫正卷宗,边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确定这些工作的落实情况。

  2月2日至4日,江北新区检察院在春节前期、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利用两天半时间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确保在疫情防控下社区矫正对象有序安稳过年。检察官们深入江北新区综治局矫正中心,走遍沿江、大厂等辖区内七个街道司法所,通过抽查定位系统、登录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等,查看社区矫正对象有无违规“越界”行为、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有无疏漏。

  社区矫正对象身处“没有围墙的监狱”“没有教室的学校”,极易被外界左右,成为影响社会秩序的不稳定因素,社区矫正工作也因此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在巡回检察中,检察官们梳理确定了辖区内在矫对象的外地人口数量,要求司法所重点向外地在矫对象宣传教育南京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严控人员擅自回老家过年。据了解,目前江北新区在矫人员448人,其中外地人174人。春节期间,除发生家庭直系亲属死亡变故以外,一律不准请假离开南京、就地在宁过年。

  此外,检察官也了解到各街道司法所均开展了以“安稳过节”为主题的系列送温暖活动,对一些生活无着的矫正对象,他们以发放物资、法治春联、法治福字等方式,让在矫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教育挽救感化社区矫正人员从内心深处接受改造、重新做人、回归社会。

  “我们一定会加强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制度的规范落实,筑牢底线思维,防范脱管漏管,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将社区矫正这一具体又繁琐的工作做到极致,不出岔、无特例。”大厂街道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检察官如是说。

  此次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既是在春节前对社会治安的一剂强心剂,又可谓是对“没有围墙的监狱”的安全锁。春节假期后,江北新区检察院也会继续对各街道司法所进行回访工作,为社区矫正加固保障。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