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醒家长!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关注函
2021-02-06 13:53: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临近春节,学校陆续放假,孩子们用手机的时间相应增加,网络中的“坏家伙”们也更猖獗了。面对互联网中的“十面埋伏”,您的孩子能应对嘛?

  近期我们办理了多起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案件,不少学生已“中招”,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特别提醒各位家长请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广大学生家长:

  随着互联网教学活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网络、电脑、手机等工具在青少年群体中使用率越来越高,然而,复杂的网络世界给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峻挑战。近期,本院在办理的多起诈骗案件中发现,犯罪分子通过建立专门拉拢中小学生的“杀鱼”QQ群,以多倍返还红包、有偿租赁微信号等虚假方式,诱骗中小学生使用家长的手机支付账号向犯罪分子提供的收款二维码转账,导致家庭财产损失数万元。有的未成年人因沉迷网络游戏,为满足过度消费需求,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修订)》第六条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第七十一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因此,对未成年人开展网络安全防范教育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与义务。

  对此,我们呼吁:

  1.帮助孩子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醒孩子保持足够的警惕,对家长群、班级群中新加入的成员,要及时甄别核实其身份,不贪图便宜,不接受来路不明的“好友”申请。同时,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设置高安全级别的组合密码,提醒孩子不要用手机向陌生人付款,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将账号、密码告诉他人,谨防账户失窃。

  2.以身作则,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家长应当给予孩子信任与尊重,从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做起,为孩子树立榜样,教育和引导孩子科学、文明、安全、合理用网。同时,通过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使用青少年服务和管理模式、选择绿色健康网站等有效措施,构筑清朗的网络环境。不得放任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3.给予孩子多一些的陪伴。为孩子合理选择网络学习方式,培养孩子广泛、健康、积极的兴趣和爱好,合理安排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尽可能多陪伴孩子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感受现实世界的乐趣,帮助孩子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状态。

  尊敬的家长,孩子们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在当下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你们既要做好自身健康防护,又要管好孩子们的学习学业,同时也不能忽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多有不易,我们感同身受。检察机关是人民群众利益坚定维护者,我们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共同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月26日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