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在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
2021-01-18 09:1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1月12日上午,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在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揭牌。揭牌仪式由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和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治理局主办,南京江北新区工商业联合会、党建区域联盟法治服务专委会协办。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治理局局长姚海洋会签了《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工作机制》,并共同为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揭牌。

  此次揭牌仪式还邀请了16位来自公证、环保、税务、法律等领域的合规研究中心专家库成员以及部分企业家代表、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参加,一同见证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成立。

  仪式上,谢健检察长、姚海洋局长共同为参会的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专家库成员颁发聘书。今后,这16名专家库成员将配合研究中心,开展企业刑事合规的理论探索、法律宣传等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企业刑事合规讲座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凌萍萍为参会的专家、企业家代表等就企业刑事合规的制度渊源、理论研究、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讲座由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红主持。

  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企业刑事合规研究中心由江北新区检察院、江北新区综治局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优化江北新区营商环境、强化依法保障,构建“预防为先、诉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犯罪治理新格局,为江北新区创造更为长久的发展前景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未来,该研究中心将通过走访企业、理论研究、制度构建、以案释法、举办论坛讲座等多种形式,探索构建企业刑事合规制度,有效提升企业防控刑事风险和经营管理法治化水平,为江北新区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