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独家专访!阳光小记者与检察官“面对面”
2022-03-01 08:5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的职能是什么?”“检察院可以抓捕坏人吗?”“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呢?”2月26日上午,40名江苏广电、新江北报“阳光小记者”走进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沉浸式”集中采访活动,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一个个记录着江北新区检察之行所见所思所感的“独家专访”,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当天,江北新区检察院为小记者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日程安排。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以及检察办案中心等,认真聆听了解检察院发展历程、各部门职能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情况。

  “这些不同的功能室分别有什么作用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需要掌握什么‘特殊技能’呢?”“如果我是一名律师,想要查阅案件相关的卷宗材料,但有事来不了南京怎么办?”实体参观检察办案场所让小记者们兴奋不已,大家纷纷拿出“采访”本领,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检察官仔细倾听,用身边事例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小记者们收获满满。

  在检察听证室里,小记者们还模拟了一场针对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不公开听证会,他们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检察官、书记员、听证员、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角色,在沉浸式体验检察听证会过程中,感受法律的庄严与司法的温度。

  小记者们的最后一站,是江北新区检察院为未成年人特别设计的“江小未”法治课堂。检察官采用法治教育小动画、互动问答等方式,为大家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内容,特别针对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面对各种危险如何进行自我保护等知识进行了详细普法,鼓励孩子们主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都表示,他们从中学到了许多法律知识,感受到法律的神圣,今后一定要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长大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当天,学生家长陪同参加了活动,对江北新区检察院创新形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