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蓝之交”又有新动作! 打造“双赢多赢共赢”的新型检警关系新区样板
2022-02-17 17:14: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万物随春醒,一起向未来。

  2月16日,江北新区检察院、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局长杨健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江北新区检察院、江北新区公安分局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部署,深化“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刑事诉讼机制要求,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区“法治先行”的重要举措。

  谢健检察长、杨健局长会签《关于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办公室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信息共享和机制建设等职责,为相关制度在执法办案实践中切实有效落地落实提供了坚实机制保障。

  办公室成立后,双方将实体化、实质化开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相关案件情况,实现流程管控、前移监督关口、提升办案质效,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

  揭牌仪式上,双方就进一步密切协作、相互支持,全面提高检警办案质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磋商。

  谢健检察长表示,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履职以来,刑事检察工作就得到了新区公安分局的鼎力支持。希望双方常态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服务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上“法治先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杨健局长表示,此次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借力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范化的契机,是探索构建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抓手。希望双方在思想认识上凝聚“新共识”、在执法规范化上探索“新路径”、在检警协作上打造“新品牌”,同时加强新区、自贸区新领域、新型案件探索合作,更好地实现双赢共赢。

  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

  自履职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就着力探索检警关系发展新路径,无论是成立之初的刑事案件受理前置审查和统一归口,还是日常工作中“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的落实,抑或是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机制的探索实践,新区检察院与新区公安分局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作。特别是“金蓝之交”检警沙龙机制,建立起双方监督和办案的一体化、常态化沟通机制,开启江北新区检警交流常态化运行机制的序幕。

  新节点开启新征程。江北新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办公室“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以制度化、规范化保障检警执法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共同应对和解决刑事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为江北新区实现“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排头兵贡献检察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