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春训:合规防线前置,企业家法治讲堂开讲!
2022-03-15 09:2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企业从A公司进货,但A公司以其与C公司有债务关系为由,要求企业将款项支付给C公司,并由C公司向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三方也签订了委托支付协议,请问专家,企业是否有涉嫌虚开的风险?”

  “是否涉嫌虚开,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是否存在真实的业务往来。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需要收集能够证实A、C公司之间确实存有债务关系的证据,合理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

  企业家代表频频举手示意、争先提问,专家予以一一详尽解答,现场气氛热烈……3月10日下午,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会场里,首期“走进新区、护航民企”企业家法治讲堂正在进行,2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将企业合规防线前置,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把脉问诊”,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新区综合治理局、新区工商联打造“企业家法治讲堂”,增强广大企业人员合规经营理念和法治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涉企违法犯罪,助力企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讲堂在涉案企业合规专家库专家孔凡讲授的《金税工程大数据监管下—发票风险管理》下拉开帷幕。孔凡主任从金税工程三期、四期出发,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增值税发票风险管控的原则和方式,详细解读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走逃(失联)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认定处理有关问题的公告》,并对企业可能出现的税务部门质疑账外经营风险、资金发票货物“三流不一致”、异常凭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防范建议。

  安全生产是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江北新区企业生产发展实际,江北新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晴从剖析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实例出发,重点解读企业生产环节可能涉及的相关安全生产犯罪,详解一件件真实发生的案例,帮助企业经营者树牢安全生产意识,不断提高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的认识。

  互动环节上,主讲人还就企业家们提出的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第三方支付货款的方式是否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以及网络经济中的相关税收政策等问题予以作答。

  “讲座从企业经营生产中常见的业务作为切入点,抽丝剥茧,从各个维度帮助我们企业经营者提前了解风险及法律法规,便于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也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主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孙元锋在反馈中提出,希望能够多多组织这类实务性强、贴合企业需求的“预防良方”。

  参会的企业代表也都纷纷表示,这场“量身定制”的法治课主动回应了企业关切,希望未来能够开发更多主题的课程以满足不同企业的多样化需求。

  “活动选题很棒,贴合企业业务,形式也很好,特别是互动提问环节能够直接解决我们的困惑,希望以后可以多多组织。”

  “希望可以有更多类似的讲座来向企业宣讲最新的财税政策和相关财税法规,提升企业的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储备量和了解最新财税法律的及时性,护航企业更好地发展,提升新区企业的荣誉感。”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今年1月,江北新区检察院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下,将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园区平台等14家单位纳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目前,在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企案件,江北新区检察院已对2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依法启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保障企业平稳有序过渡,最大限度争取宽缓处理,此次企业家法治讲堂的主题选择,也正是基于新区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

  未来,新区检察院将以服务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立足新区“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的主导产业布局,研究新区重点领域案件的区域性、行业性特点,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产品,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激发活力。同时,依托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务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走深入实,持续加强服务自贸试验区法治报告的跟踪、深化,发挥企业合规专家库专业资源和本院司法实践优势,“菜单式”为企业提供法治服务、答疑解惑,构建经济犯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社会各方协同治理”的江北护航民企新模式。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