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潮平两岸阔 法治梦同心
2022-03-14 10:1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企业合规、知识产权保护、长江大保护,是实实在在通过检察工作,向国家、社会贡献检察力量,所有的工作都是在能动履职。”

  “希望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与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加强沟通和联系,及时探讨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开阔工作思路。”

  蓬勃烂漫三月,地处南京长江大桥两岸、隔江相望的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相聚江北,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以更优检察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3月10日上午,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党总支书记、检察长钟帅一行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交流,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及全体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双方围绕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会上,谢健检察长通过4部PPT工作汇报片,向钟帅检察长等一行全面介绍了江北新区检察院自2020年8月履职以来的检察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该院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科技助力公益诉讼等方面做出的具有江北新区特点的创新探索和工作成效。

  钟帅检察长用“新”“实”两个关键字总结了江北新区检察院能动司法、从“治罪到治理”的检察贡献的感受。随后,钟帅检察长详细介绍了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聚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着眼发挥集中管辖南京市知识产权案件的优势,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重点打造“4+”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的工作情况,特别提出了构建知识产权检察联盟、延伸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链条、让新区企业更有法治获得感等合作设想。

  南京江北新区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自贸片区所在地,处于长江经济带与东部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知识产权不仅是江北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更是集聚于此的千余家国内外知名的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发展的命脉所在,对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秘密类核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强烈。

  双方围绕检察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护航国家级新区及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在拓宽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案源、强化政法单位内部联动、加大普法宣传进企业力度、铁路周边公益诉讼保护、行政检察专业交流、同堂培训等工作方面深度探讨,在检察机关主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质效上达成共识。

  谢健检察长表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最能体现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为,江北新区的高新企业集聚千余家,对技术信息、经营信息等商业秘密类核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强烈。希望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与江北新区检察院共同成立知识产权检察联盟为契机,结合服务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借助江北新区园区平台和自贸试验区协调局、江北新区检察服务新区自贸区专家库力量,做细做实做好企业家法治讲堂、“金蓝之交”同堂共训,不断提高服务江北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度。

  未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继续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沟通交流协作,尤其是在监督线索共享、案件资源共用、业务同堂共训、专业队伍共建、铁路安全共守、知识产权共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合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方法新路子,推动检察协作更加深入,检察成效更加明显。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