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环境修复到位否 公开听证大家评
2021-10-08 15:4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程序公正性,提升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9月10日上午,第五检察部对一起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李玉霞主持,邀请三名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街道环保科工作人员参加听证。

  在办理该污染环境案件时,检察官积极引导涉案当事人认罪认罚并主动修复受污染的生态环境。经过充分的释法说理,涉案当事人在签具《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具结书》后,积极配合街道环保部门、公安机关开展诉前督改工作,对污染产生的危废和周边环境进行处置和修复。此次听证会的议题便是对该案的诉前督改情况进行评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涉案当事人、侦查机关代表、街道环保科工作人员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生态环境修复及整改的全部过程。在认真听取案情介绍和当事人阐述后,3名听证员围绕“受损环境是否得到有效修复?公益受损情形是否仍然存在?”等问题仔细进行询问,在认可受损环境基本得到修复的情况下,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检察官和当事人虚心听取听证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完全接受,后期将会继续跟进,确保整改完全落实到位。

  此次公开听证会的召开,既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利于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提升办案质效、促进环境修复,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