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唇枪舌剑 理念碰撞!这场论辩赛,超燃!
2021-10-09 21:23: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孙悟空VS沙和尚,谁才是团队中最需要的人?邻居之死究竟是谁之过?9月30日下午,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首届“新时代检察理念”主题论辩赛上,控辩双方围绕两大辩题开展激烈交锋,大家唇枪舌剑、妙语连珠,为祖国72岁生日献上一场兼具法理和思辩之美的视听盛宴,也进一步推动了全院干警理念更新、作风转变、能力提升,提升新时期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

  本次主题论辩赛共设三场,第一场为法律业务类论辩赛,围绕一起失火案例展开;第二、三场为社会热点类论辩赛,围绕“团队合作更需要沙和尚VS团队合作更需要孙悟空”展开。三场比赛均采取“3对3”团队论辩模式,正、反方围绕辩题,按照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程序展开论辩。18名参赛选手旁征博引、唇枪舌剑,情与法的激烈碰撞、攻与防的完美展现,精彩纷呈。

法律业务类论辩赛

  钱某(男)与孙某(女)系男女朋友关系,临时借住在某小区1栋20层2001室5号房间。该2001室为群租房,房屋面积约为180平方米,被胶合板分割成12个房间分别出租。某日凌晨,孙某与钱某发生争吵,钱某殴打孙某,孙某便用打火机点燃枕巾吓唬钱某,被钱某扑灭,孙某再次用打火机点燃被子又被钱某扑灭。后二人继续争吵,钱某情绪激动,生气地说:“你要烧就烧吧,都烧掉算了。”孙某用打火机点燃床单一角,两三分钟后火势增大。二人立即用枕头、矿泉水进行扑救,并到卫生间接水扑救,但未能控制火势,造成火灾,致使租住在6号房间内的两名女青年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其他房间租客均安全逃离现场。后查明,群租房因隔断造成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且群租房内因楼层高水压低,故水流小。

  6名辩手围绕案件事实、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刑法理念等,你来我往、见招拆招,展开了精彩较量。

  正方一辩谢阗:第三次因为争吵加剧进而失控,犯罪意图发生了明显变化。

  反方一辩王惠: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是孙某点燃床单的行为,而绝非钱某的一句气话。

  正方二辩李业青:钱某不计后果地放任女友点火,不加作为地坐等火势增大,属于典型的间接故意。

  反方二辩吉宇翔:钱某的一句话,并不能成为孙某放火的理由。

  正方三辩申伟凡:钱某不仅是言语刺激对方,更是一种鼓励,钱某的纵容同样应当接受惩罚。

  反方三辩李瑞星:三次奋力扑火,证明钱某对火灾发生的态度。

  随后的第二、三场的社会热点类论辩赛中,12名辩手们引经据典、唇枪舌剑、言辞犀利,辩论过程此起彼伏、高潮迭起,充分展示了青年检察干警严谨的逻辑思维、良好的语言表达以及敏捷的临场应变能力。

  正方一辩牛向峰:西游关键是坚定信仰、责任担当、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这些精神在沙和尚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反方一辩王宏宇:悟空能力强、人脉广,是西天取经团队中贡献度最大、团队中最不可或缺的。

  正方二辩刘福军:为什么不提孙悟空被超长留置在五指山下的500年呢?这是什么原因?

  反方二辩李佳寰:对方既然认为沙僧一直在师父身边默默奉献,为什么如来佛祖作为领导,只对孙悟空有评价呢?

  正方三辩高钦民:沙和尚无论是翻山越岭的长途跋涉,还是面对妖魔鬼怪的威逼利诱,取经信念至始至终都未动摇。

  反方三辩李锴乐:孙悟空有强烈的责任感、强大的能力值、强有力的兄弟情,更能够适应团队合作的需要。

  正方一辩周赛:一个团队必然会有大量的重复性工作,更需要沙和尚这样默默奉献的成员去完成。

  反方一辩秦雪:孙悟空是心中信仰真、理论水平高、协调能力强、专业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是团队中更加稀缺和需要的。

  正方二辩熊梦婷:孙悟空争强好斗、爱炫耀、个人英雄主义爆棚,不是团队合作需要的特质。

  反方二辩官冰:孙悟空有坚定忠诚的信念、有乐观的心境、有智慧的头脑,更能满足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的需要。

  正方三辩卞策:狂澜既倒、大厦将倾时,沙和尚也会挥起降妖杖,以宁死不逃的信念成为英雄。

  反方三辩赵春:孙悟空干劲十足、崇尚行动、解决问题不过夜、注重工作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中需要的“神队友”。

  论辩结束后,余红副检察长和何立超专委,分别对3场比赛18名选手的观点陈述、逻辑分析、临场应变等方面作出专业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7名评委分别从观点清晰、论证充分、表达流畅、逻辑严密以及团队配合等5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打分,分别评选出最佳辩手奖、最佳风采奖获得者。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和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余红分别为3名最佳辩手奖获得者和3名最佳风采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谢健检察长作了点评发言,她表示:一个团队里,既要有孙悟空,又要有沙和尚,还要有猪八戒,需要各种人才,互为补充、共同进步。期待江北新区检察这个团队,有更多的沙和尚,也要有孙悟空、猪八戒、唐僧,大家时刻准备角色转换,锤炼多才多能。有这样一个团队,一定会造福一片、幸福一片、温暖一片、快乐一片。

  “实训促实战,实战促实效”,此次论辩赛的开展充分展现了江北新区检察院青年检察干警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通过比赛的方式,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干警的思辩能力,增进青年干警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面对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江北新区检察院将以深入开展“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实案实训”机制,通过“学、练、赛、评”的有机结合,大力培养业务能力过硬、法学理论功底深厚的检察人才,充分发挥岗位练兵比武的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业务素能提升系列活动,激励全体干警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检察人。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