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依靠每个人:守护碧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
2021-06-15 09:3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世界环境日”普法宣传活动,以检察力量护航美丽新区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优美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才会更幸福。

  此次活动由江北新区检察院联合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大厂街道办事处、南京远古水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活动设在大厂街道民法典广场,采用展板展示、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

  活动中,江北新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结合具体案例向现场群众介绍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常见的损害国家及社会公共利益的不法行为,普及了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律依据、监督范围、工作流程等。号召辖区群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爱护家园环境,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中来,对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移送线索。

  另外,江北新区生态环境与水务局就环境保护相关法律开展宣传,远古水业公司围绕“节约用水”开展宣传,大厂街道则以民法典为切入点进行了环保宣传。宣传内容相互关联、亮点多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往来群众纷纷驻足了解宣传内容、领取宣传手册,与现场的工作人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小礼品4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人次,拉近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普通群众之间的距离,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保护环境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

  自去年正式履职立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实现环资类刑事民事案件一体化办理,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和公益诉讼案件23件,坚持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修复受损的生态资源;

  ✔就长江大保护、公益林损害等方面向多家行政单位精准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堵塞行政监管中的漏洞,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牵头建立《检、政、企协作推动江北新区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凝聚多方合力致力于长江大保护;

  ✔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27名,力求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环境和生态保护问题,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要依靠每一个人,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