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缜”字诀 - 袁丽丽
2021-04-23 12:1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三检察部 虎符:花枝展

  “缜”字诀 袁丽丽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花骨朵,但暴风、冰雹、害虫……随时可能影响、伤害他们,全社会应共同撑起一把密不透风的伞为他们遮风挡雨。这把伞的伞骨叫做“法律”,伞面叫做“缜密”,而未检检察官是撑伞人。

  “作为检察官来说,把一个失足少年简单地羁押了、起诉了,省时省力而且没有风险,但简单机械地一诉了之起不到‘治病救人’的效果。只有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动员尽可能多的社会支持力量,做大量的缜密调查评估、社会矛盾化解、帮教矫治等工作,才能给孩子一个重新健康成长的机会。”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件中,袁丽丽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小航刚满14周岁,因沉迷网络,模仿电视情节实施抢劫被捕。初见小航,带着眼镜斯文的模样,面庞干净,笑起来露出一对小虎牙,怎么也跟抢劫犯联系不上,而他抢劫的动机,简单直白——“我就是想要一部新手机”,学校老师、父母对他的评价“除了学习成绩差、沉迷手机网络,没有其他不好的表现,与老师同学相处和睦,是个阳光、温暖的大男孩”。

  是在办案,也是在救人——出于“儿童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袁丽丽积极跟进小航的心理变化,她请来市检察院心理咨询师历时3个月对小航跟踪心理疏导,探究他的成长经历、发现他也是不当家庭教育、网络游戏的受害者,同时请看守所管教民警在日常监管中多关注小航的羁押表现,在确认小航确实认罪悔罪、无社会危险性的基础上,积极搭建赔礼道歉平台、争取到被害人的谅解,帮助小航改过自新、重新向好。

  人民监督员方勇曾是一名公诉人,在羁押必要性审查不公开听证会上,听了案件的介绍,他对袁丽丽在该案中投入的绣花针般的功夫感到十分钦佩,“她没有选择简单的一诉了之,而是为挽救违法未成年人花费巨大的心血、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体现了新区检察官特有的担当!”

  中央电视台和最高检主办的法治节目《守护明天》袁丽丽是主讲检察官之一

  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中担负着主导责任,必须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有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大合力。袁丽丽说:“救人的工作耗费精力,也不能立竿见影,但我们不仅能挽救一个孩子,更能挽救一个家庭。相信今天守护的幼苗,十年后必是参天大树。”

  “爱佑未来”亲职教育基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袁丽丽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江北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经初具规模。大家对她的评价是“非常爱孩子,非常爱工作”。袁丽丽觉得自己很幸运,这正是她自己喜欢的工作,保护幼小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

  如何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如何将这把“爱佑未来”的法治保护伞撑稳,袁丽丽说她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做得还不够!未检人永远都在路上,未检人一刻不愿停歇。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