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快”字诀-“杨门女将”“快枪”杨晴
2021-04-19 14:0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区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杨门女将”杨晴的办案故事。

  第一检察部 虎符:利芒闪

  “快”字诀 - 杨晴

  江北新区检察院有位“骑兵统领”——女将杨晴。这位“杨门女将”擅长“快”字诀,一个冲锋过去,不容新问题出现,老问题立马解决。

  从案件监督管理、到法律政策研究、再到刑事检察办案一线,经历多种岗位、在原单位办案连续多年名列前茅的杨晴,一到江北新区检察院,就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断案大户”。为此,她也练就了一身手起刀落的办案本领。

  又好又快

  2020年12月底,一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涉枪案件卷宗堆放在杨晴的办公桌上,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杨晴作为检察官已经提前介入,并与侦查人员沟通、统一了证据标准。然而这批案件一共15件17人,卷宗近40本,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审查依旧是杨晴面临的首要挑战。

  “方法也很简单,一方面是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传唤讯问,另一方面就是加班加点审查证据。”由于正值女儿期末考试期间,为了晚上及时回家“盘”孩子的学习,杨晴将加班的时间前置、每天早晨7点就赶到办公室审查案卷资料,中午也不休息,争分夺秒审阅卷宗材料。

  除了依法审查证据之外,检察官在刑事诉讼程序中还要担负起做细做好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工作的责任。经过多次的释法说理,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接受了检察机关依法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签下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而在依法提起公诉后,最终法院也认同检察机关提出的精准的量刑建议依法作出判决,17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再上诉。

  又快又稳

  同时办理多件数、多人头的案件,是杨晴的日常状态。到江北新区检察院工作后,她印象最深的还是为了同一件案件出庭5次的经历。“这个案件我作为公诉人,同时面对着13名被告和14名辩护人,心理压力是真的不小。”但每一名被告人的供述、每一个环节的作案手法都深深印刻在杨晴的脑海里,在第五次庭审的答辩阶段,在杨晴的层层追问下,辩护的漏洞出现。那天庭审结束后,一辩辩护人走到公诉席外主动与杨晴握手。

  工作尽心尽责、为人直接爽快,在同事们眼中,杨晴这样的性格也很适合做公诉工作,无论是新类型案件还是疑难复杂案件,她总能在短时间内快速突破、件件服帖。

  杨氏“快”字诀

  办法总比问题多,不论面对怎样的压力,都要快速调整状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挑战!要想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没有好的心态咋成!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