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劲”字诀 - 陈天敏
2021-04-23 12:10: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一检察部 虎符:利芒闪

  “劲”字诀 - 陈天敏

  检察官的工作,就是以事实为证据,以法律为准绳,守住底线,守住人心。这需要一种恒久的劲力,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陈天敏就有这种“铁布衫”功夫,他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资深检察官。

  在办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时,陈天敏坚守底线思维,高度重视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展现了检察人员的职业担当。在前期讯问过程中,该案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态度较好,而后受监内他人影响,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超出了预期,比他所设想的高了一年多,一时间,此案的认罪认罚的工作陷入困境。

  陈天敏与该犯罪嫌疑人多次沟通,耐心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其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罪行。陈天敏做了大量的功课,收集了其他案情相似的案件,类比分析该案不同于其他案件的特性,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强调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严重侵犯了数十位投资人的权益,危害了国家金融秩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时,他更是提前与值班律师沟通本案案情、交换意见,同时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的想法,并进一步通过耐心地讲解相关法律条款取得了犯罪嫌疑人的认同,最终促使犯罪嫌疑人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这只是陈天敏办案的一个小小缩影,多年来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极强的检察敏感度已经被他化为“醇厚内力”,办起案子来“拳拳到肉”。

  问起陈天敏有没有什么秘诀,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的一段话让他受益匪浅: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