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锻”字诀 - 周赛
2021-04-23 12:04: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我们继续为您讲述“90后”检察人周赛的故事。

  第二检察部 虎符:清风煦

  “锻”字诀 周赛

  如何炼出又坚又韧的好钢?要经历火与水的淬炼,要经过无数次的锻打。“既要维护司法权威、捍卫公正,也要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这是“90后”检察人周赛坚守的办案理念,这个山东大男孩最大的特点就是刚柔并济。

  是铁面“司法者” 也是暖心“调解员”

  周赛,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负责协助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速裁案件。这类案件的特点就是数量多、节奏快,极其考验检察人员综合运用法理、情理去快速审查案件、化解矛盾的能力。

  “这是今年我觉得最暖和的一天,我原谅他了,这件事到此为止,有劳您为我跑了这么多趟,谢谢您,检察官”。2021年1月18日,四九寒冬,在检察院调解室内却充满暖意。

  去年,周赛办理了一起被害人受轻伤的危险驾驶案件,被害人向犯罪嫌疑人索赔医药费4.5万元,多次索要无果后,一怒之下将赔偿要求提升到了10万元。第一次调解刚开始,双方即互不相让,关系迅速恶化。调解陷入僵局,如果直接起诉,案件定罪量刑没有问题,但双方的矛盾却始终没有化解。可是化解矛盾谈何容易。

  越难越要去做。周赛一方面走访犯罪嫌疑人所居住的社区、单位,了解其实际收入水平和经济能力,证实犯罪嫌疑人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确因受疫情影响,没有能力及时履行赔款。另一方面,面对强烈坚持10万元赔偿数额的被害人,他耐心倾听、化解怨气,同时向其分析法定的赔偿标准,并说明犯罪嫌疑人的实际经济情况和未及时赔付原因。当面做不通工作,就从其亲友入手,多方释法说理;一次做不通工作,就一天几个电话……在周赛的耐心劝导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犯罪嫌疑人当场支付了赔偿款,被害人也随即出具了谅解书,双方握手言和。

  是古板“老干部” 也是温柔“大暖男”

  参加工作6年来,周赛已经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称号。荣誉的背后是执着的法治信仰和艰辛的默默付出。入职新区院后,周赛协助办理案件百余起,平均一周就要办理8到10件,没有一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出上诉或再度引发矛盾纠纷。

  同事眼中,他是个工作一板一眼的“老干部”:书记员整理完的卷宗材料,不管时间多晚,他总要坚持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错误后,再向检察官汇报;案件起诉前,他也总要把起诉书逐字逐句一一核对后,再提请检察官审批……

  在社区群众眼里,他还是个苦口婆心释法说理的“大暖男”:围绕着“精准普法进社区”活动,周赛和小伙伴们又在相关社区巡回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活动,一次又一次的回答着群众各种法律疑问,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群众提高警惕、远离犯罪。

  周赛说:“群众的一句谢谢,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认可。” 在他看来,案件无大小、件件连民心,作为一名检察人,就是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才能彰显法治的温度和力度。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