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放心,你的人生我们来守护!
2020-11-16 09:37: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11月4日下午,由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主办,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检察机关法治宣传进高校”活动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举办。这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六个一”系列活动的重点任务之一。

  同学中这位主持人姐姐是来自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袁丽丽检察官,她为南京工业大学法学院2020级的同学们介绍了新朋友,几位仗剑走天涯的“检察宗”大侠: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孙伟伟、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卓鹏、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瑞星。

  检察院是什么门派?  看完MV同学们说懂

  五部“MV大片”说了什么?

  近三年来,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分设,公益诉讼检察独立,未成年人检察单独立户,实现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调平衡、“十大业务”牢牢支撑的法律监督新格局,在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积极履职、主动作为。

  大侠上台抱拳拱手  讲述经典检察案例

  快来看看是什么故事让同学们感觉如此有趣!

  玄武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孙伟伟带来故事《花样“网事”》▼

  吴丽(化名)是上海一所大学的在校生,她利用“闲鱼”App发布虚假代购广告,承诺可以帮助购买名牌球鞋,诱骗被害人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支付球鞋的定金、尾款。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小心这种绕开平台监管,私下交易的买手,不然你的生活费就如同“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复返了。

  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卓鹏带来故事《无毒青春,无悔人生》▼

  去年3月,我们受理了一起贩毒案件。这个毒贩是个大学生——女孩小云。

  一天晚上,她玩滑板认识了家兴,家兴在微信上问她哪里可以买到大麻。小云想到了在抖音上认识的阿浩,阿浩好像有门路。阿浩每克大麻卖110元,小云再以120元卖给家兴,小云总共才赚了一百多块钱。大麻是一种门槛极低的毒品,为了这点钱去坐牢,不值!以后如有亲朋好友让你帮忙带,一定要严辞拒绝。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李瑞星带来故事《断卡行动,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网络犯罪五花八门,比如我们办理了许多网络洗钱案件,上游犯罪就是网络敲诈勒索,以裸聊的形式录制下隐私视频,向被害人勒索钱财。还有网络赌博,涉及资金巨大,受害人数巨大。这两年网络盗窃也很多,比如游戏账号诈骗,卖家假装要卖游戏账号,但是收到钱之后就把买家拉黑了。

  怎么办?一定要斩断骗子的手脚,如采取“断卡行动”: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

  来听听大家的心声 法律沙龙互动交流

  检察精英们与南京工业大学的老师、同学代表们坐在一起,共话在美丽青春里让法治相伴,守护同学们扬帆启航。同学们对于刚才的案例故事感受颇深: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瞬息万变的互联网社会,新技术、新模式为年轻人带来了无比丰富的生活体验和创新机会,但其中也充斥着人性贪婪的一面,陷阱与危机四伏,一不留神就可能深陷其中,危及大好前程。

  活动圆满结束,几位检察精英成了同学们的好朋友,那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世界的繁华吧。美好里有荆棘?甜蜜中有陷阱?路途上有断崖?不怕,大侠长剑已出鞘!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