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首次!南京江北新区法检两长同庭履职,携手践行“法治先行”
2020-11-16 09:5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11月9日上午,由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5起危险驾驶案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出庭支持公诉,南京江北新区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朱绚凌独任审判。这是南京江北新区法、检两院成立以来,两院主要领导首次同庭履职。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谢健检察长细致审阅案卷材料,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并认真听取了值班律师的意见,5名犯罪嫌疑人均在值班律师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开庭前,朱绚凌院长厘清案件细节,针对案发经过、血样提取过程规范化、被告人取保候审状态及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等情况进行确认,并与公安机关提前沟通可能要判处实刑被告人的逮捕事宜。

  案件审理不足30分钟便高效完成,谢健检察长作为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在指控犯罪事实的同时,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规定,向法院提出了精准量刑建议。朱绚凌院长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引导庭审流畅、规范、有序进行。上午10时,法庭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韩某等5人深刻检讨了自己危险驾驶的行为,当庭表示悔悟,并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南京江北新区法检两院自成立以来,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利用全市政法平台实现刑事案件数据共享100%,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260件409人,法院立案97件,其中已结案71件,真正做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有效节省司法资源。

  据悉,成立之初江北新区法检两院即开展多层次沟通协作,探索设立刑事“速裁法庭”,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实施细则》,就精准适用、加强协作、相互监督等达成一致意见,并共同前往张家港市专题交流认罪认罚工作,合力推进制度落实,截至目前,已审结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精准量刑法院采纳率均为100%;已判决案件全部诉判一致,上诉率为0。此次法检两长率先垂范,以法官、检察官身份出庭履职,充分发挥了院领导在司法一线办案的头雁效应,为全面践行江北新区“法治先行”要求起到了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