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剑指养老诈骗 检察蓝守护夕阳红
2022-09-30 16:48: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如果在电话里跟你要身份证信息、银行卡信息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他们说自己是公检法部门的,一定要记住两点,一是有没有穿制服,二是有没有证件。”“阿姨,守好钱袋子,幸福享晚年!”一句句温馨有力的叮咛让现场群众不住点头。

  9月28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顶山街道临泉社区开展“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与社区携手共同守护好老年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中,检察干警向老年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识别技巧以及防范措施,提醒老年人尤其要警惕各类新型诈骗手段,切忌贪小便宜而吃大亏。检察干警还针对老年群众提出的邻里关系、养生保健、食品卫生、养老金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释疑解惑。

  在随后的反诈讲堂中,江北新区检察院施娟主任结合自身多年的办案经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向老年朋友们揭示阐明了“养老服务”“养老项目”“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6种常见诈骗类型,总结出养老诈骗手段的“核心3招”:免费礼品引诱参与活动、亲情牌博取信任、高回报忽悠投资;以及防范养老诈骗的“4个不”:不轻易动钱、不泄露信息、不轻易相信、不贪图便宜。案例丰富详实,语言通俗生动,与会老年群众聚精会神,频频点头。

  此外,江北新区检察院还组织了青年干警赴中国银行桥北支行,向现场办理业务的储户开展养老反诈宣传。

  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的指示精神,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把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的同时,通过法治宣传进社区、漫画式普法等多种方式把普法宣传贯穿始终,持续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