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干警热议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17:38: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举国期盼、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首都千里之外,活力江北新区,广大检察干警热切关注大会进展。在10月16日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17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组织专题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在欢欣鼓舞、气氛热烈的学习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纵览辉煌历史、指引美好未来,为辉煌成就倍感振奋,对光明未来充满希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报告中多次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照映着江北检察干警们初心如磐。

  分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进在学习交流时说:“要站稳人民立场,结合江北新区发展的特点能动履职,把每一个案件、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用有力的履职为法治中国、法治江苏、法治南京、法治新区建设作出贡献。”

  面对过去的十年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王莉同志深感自豪、自信、自强:“二十大报告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作为检察人,我们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报告为江北新区检察院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明志在学习交流时说:“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检察人员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学习好、贯彻好、体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每个案件,为江北新区法治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法治先行是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底色。在法治轨道内护航经济发展,王惠同志这样理解:“守正创新、真抓实干,要立足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双区叠加’和‘两城一中心’的优势,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契合点、融合点,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报告中的这一庄严承诺,一字千钧、重如泰山,让广大干警深感责任重大。

  分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先昂在学习交流时说:“通过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监督事项,真正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做实、做强、做优,真正通过法律监督实现和维护公平正义,这是我们每一个检察人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贯彻新时代共产党员使命任务的具体体现。”

  在李佳寰同志看来,每一个民事案件,都可能是群众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司法案件,甚至是唯一一次最直观感受司法工作的机会。“要以办理第一个案子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案件,解决急难愁盼,不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望!”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让青年干警深受鼓舞。

  检委会专职委员何立超在学习交流时说:“报告中使用了一个词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意思是要精神振作、意气风发,而它的反义词是一步登天、好高骛远,这要求我们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做的每一项工作中都要求真务实,不能虚、不能浮、不能躁。”

  新时代青年如何回应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白洋同志讲述了她的体会:“作为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的一名青年干警,要努力跟上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以匠心致敬初心,让实干成为‘标配’、让创新成为‘共识’,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锤炼‘能干事’的青春本领。”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在专题学习时分享了对“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解,她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检察机关,新区检察院要带头学习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人民立场,把民生福祉、急难愁盼放在首位;要自信、自立、自强,以创新破困局、解难题、拓新路,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动履职能力;要以问题导向找差距,用系统观念精准发现、分析问题,求真务实解决问题;要胸怀天下,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在新区检察院落地生根,在服务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发展上走出一条具有新区检察特色的发展道路。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江北新区检察院将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服务保障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重大战略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强自觉、更实履职、更优服务为江北新区“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亮色”。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