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纾“法结”解“心结”
2022-07-25 10:39: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窨井盖没有盖好,人摔伤了,案子事实简单清楚、判决明确,为何当事人要求再审?今天小检要说的案子,还真有一些需要特殊考虑的因素。

情况特殊能否再审?

  2021年1月,盲人按摩师老丁在江北某公交站台准备乘公交车回家,因站台处的窨井盖没有盖好,且周围没有任何警示标识,老丁不慎摔倒导致皮肉擦伤、左拇指关节扭伤。老丁是“靠手吃饭”的按摩师,大拇指一旦用力过大就会二次受伤,为了完全康复他在家休养了三个月,随后通过民事诉讼要求相关管理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但老丁得到的赔偿却没像自己期望的那样。

  2022年3月,老丁来到了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经承办检察官审查,老丁通过民事诉讼获得的赔偿符合法律规定,在本次申请中老丁也未能提供新的证据,该案不符合检察机关启动再审或抗诉的条件。

  一边是当事人的心理落差,一边是法律的严格尺度,这该怎么办?

公开听证推动事了人和

  当事人老丁内心存有心结,又是弱势群体,无论是从法律还是情理上,都需要一线检察官多想一点、多走一步。

  为了解开老丁的心结,检察官决定以检察公开听证的方式,引导当事人从法律层面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在通知老丁参加听证会时,老丁因为对检察听证会不了解,而且害怕自己的表述不到位,导致不能完全主张自己的权益而感到非常担忧,为了打消他对听证会的疑虑和忧心,检察官不仅多次拨打电话为他介绍公开听证会的目的和流程,同时还积极协调本院值班律师为老丁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参加此次听证会。

  2022年5月,一场特殊的检察听证会在江北新区检察院召开,此次听证会邀请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从业经验的听证员,帮助、引导当事人从法律层面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把没说清楚、没想明白的问题通通再捋一遍,努力让“看不见”的听证会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听证员们一致认为,虽然该案不符合申请再审、抗诉条件,但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充分释法说理,确实解开了老丁的心结,建议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调解和纾困帮扶。

司法救助办好为民实事

  考虑到老丁没能通过诉讼获得足额赔偿,又因为受伤暂时还没有找到新的工作、生活一时间陷入困境,检察机关依法主动为老丁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金的数额综合考虑申请人实际遭受的损失、赔偿义务人实际赔偿情况等因素。为了确定合理的司法救助金,检察官在老丁曾经提及的某小学附近挨家挨户询问打听,最终在一条小巷中找到了盲人按摩店许老板,核实了老丁受伤时的实际工资。

  当检察官再次联系老丁通知他来领取司法救助金时,得知他刚刚在江宁区找到工作,“坐公交车单程就要2个小时,而且不是每一个司机都愿意让我上车”,检察官当即决定上门救助,将8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老丁的手中。从公开听证到司法救助,老丁心中的疑惑和不满得到解答,他生活中的困难也得到了解决。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2022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融合推进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检察办案工作,组织公开听证25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7.3万元,最大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纾解当事人的“法结”,更纾解当事人的“心结”。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