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门口的“鸭子飞了”——检察官带你识破养老诈骗的“套路”(二)
2022-05-31 17:0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

  亲自参观了“靠谱”的大项目,把一辈子的积蓄心甘情愿地投进去,憧憬着富足的养老生活,但等到有一天你想连本带息地把钱要回来,却难于上青天。

家门口的“鸭子飞了”

  赵老师老两口退休五六年了,退休工资存银行利率有限,一直琢磨着做点小买卖想为儿女多存点钱发挥“余热”。最近,他经常买盐水鸭的连锁店业务员告诉他,公司为了扩大经营规模,融资扩建“中央厨房”,老主顾们有意向的,根据投资金额、时间不同,每年不仅可以得到18%到30%的利息,还能领取股东的盐水鸭大礼包。

  赵老师一听,觉得赚大钱的机会来了。他在这家店买了好几年鸭子,跟老板和店员都很熟络,想着此事不可能“有水分”,于是他很快就投资了几万元。与他一同投资的还有韩老太、王大爷等好几位老邻居。他们一起被邀请去参观了一个肉鸭屠宰场,还一起参加了公司扩大经营会议。会上,公司相关人员告诉他们这个行业发展迅速,未来回报率很高,只要投资1万元,年底便能分红3000元。

  大家一听,觉得连锁店就在家门口,每天买鸭子都能看到,应该没什么风险,机会难得便纷纷投资。王大爷为了多投资多赚利息,竟然把自己的房子卖了,把卖得90余万房款全部投了进去,自己只能租房居住,他说:“我岁数大了,又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后看病得花不少钱,我不能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我多投资就能多赚钱,赚了钱再把房子买回来,两全其美!”

  有一天,盐水鸭店突然关门了,店员说老板联系不上,自己的工资也没有拿到。赵老师、王大爷傻眼了,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检察官温馨提示:

  养老诈骗花样多,警惕意识不能少,不轻信投小钱赚大钱,不轻信高额投资回报,不轻信创新理财产品,请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避免遭受损失。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