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饼”有“陷”——检察官带你识破养老诈骗的“套路”(一)
2022-05-31 17:0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

  参观了“靠谱”的大项目,把一辈子的积蓄心甘情愿地投进去,憧憬着富足的养老生活,但等到有一天你想连本带息地把钱要回来,却难于上青天。

“这公司不可能是骗子!”

  文文接到了姑妈的电话,姑妈说想请她帮个忙。一年多前,文文的姑妈张阿姨经过邻居介绍投资了一个养老地产项目,前后两次给这家公司打款共计36万元,也签订了合同。合同条款里说,她会得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养老别墅使用权,可以在有生之年每年居住几个月。三年后,这笔钱还会连同利息退还给她。

  用项目介绍人的话说,“这绝对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儿!”“哪有这样的好事儿,我可听说现在有不少骗子专门骗老人的钱,我可不傻。”起初,做过多年财务工作的张阿姨对这件事将信将疑,也就没当回事。但后来,她因为与介绍项目的邻居关系很好,就被拉去参加了这个公司组织的一次“旅游”,公司的业务员对她嘘寒问暖,关心得无微不至,张阿姨开始动心了……

  “我去过他们公司好几次,也考察了他们的项目,很大!肯定不会是骗子,就是最近项目资金周转有点问题……”张阿姨在电话里和文文说道。由于张阿姨的儿子在国外工作,遇到一些拿不定主意的事她便经常找侄女商量,最近老伴看病,张阿姨想先从之前的投资里取回20万,并且跟对方公司说不要这20万的利息了,但一直没有得到公司的明确回复。

  文文一听,感觉事情不妙,便说:“您可能被骗了,我建议您先去报警!”

  63岁,投资3.6万……

  74岁,投资9.6万……

  69岁,投资14.4万……

  55岁,投资50万……

  69岁,投资56万……

  50岁,与父亲一起投资81万……

  养老金被骗的案件还在发生,请您见“饼”警惕!

检察官温馨提示:

  谨慎参加各类养老服务、养老公寓推荐会、培训讲座,警惕免费入住养老公寓、免费享受养老服务并可获取高额回报的宣传,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